•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做好全区湖泊水库山塘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长乐山工业园区、各街道办事处:

当前气温升高,学校学生暑期放假,溺水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防溺水工作刻不容缓。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现就做好防溺水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部署

湖库塘港较多,邻水区域密布,临近夏季气温升高,群众有下水游泳意愿,极易发生溺水事件,因此做好防溺水工作尤为重要。长乐山工业园区、各街道办事处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将防溺水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溺水事件发生。

二、全面摸排风险,消除安全隐患

(一)巡逻队伍组建

每一个涉水的街道(社区)都要组建防溺水安全巡逻队伍。队员主要由各街道(社区)干部、派出所民警、社区群众、志愿者及邀请水上专业救援人员组成,对本区域内湖库塘港等防溺水重点水域进行排班巡逻。同时,各街道要结合河湖长制工作,加强涉水区域的安全防护和常态化全面巡查。

(二)重点水域摸排

街道要迅速在辖区内开展一次防溺水重点水域的摸排工作。涉水的每一个社区,都要对青少年易下水区域进行梳理排查,建立危险水域台账并确定责任人,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溺水日常巡逻工作

危险水域台账包括重点巡逻水域、重点关注地段,还包括历年来已发生溺亡事故的水域以及学生(儿童)易下水的湖库塘港、建筑施工水坑等其他涉水场所。各街道务必在责任水域醒目位置竖立或悬挂警示牌、横幅。

(三)巡逻时间节点

巡逻期为6月至10月天气炎热时段,重要节点为公休日、法定节假日、暑假以及午休时间或傍晚。各地要在重点时段、重要节点开展高密度常规性巡逻。

(四)巡查主要责任

查看涉水区域是否设立防溺水宣传警示牌。未设置的,要迅速向所在的街道报告,及时进行设置。

巡逻小组应随身携带安全绳、救生设备。如在巡逻中发现险情及溺亡事,要按程序及时报告政府及相关部门,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科学施救。

三、加强宣传教育,加大巡查劝导力度

各涉水街道积极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结合河湖长制工作日常巡查检查,发现学生(儿童)无家长陪同或未携带救生设备游泳、嬉水的,要及时劝离一旦发现有人下水,立即劝返上岸,并进行防溺水宣传教育,对于不听劝阻的报告当地街道、社区或公安机关派员制止。巡逻时应采取喇叭或录音播放设备反复宣传。


下陆区水利和湖泊局

2022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