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做好高温天气抗旱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园区)、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7月下旬以来,我市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出现气象干旱,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7成。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未来一周我市仍将维持高温少雨的天气,将导致干旱发展加重,防旱抗旱形式不容乐观。市防办于8月13日10时启动抗旱级应急响应。为切实做好当前高温天气防旱抗旱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抗旱责任落实

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做好防大旱、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准备、行动准备,树立底线思维,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风险研判,进一步落实责任,广泛动员部署,主动、科学开展防旱抗旱工作

二、加强抗旱服务保障

街道(园区)要进一步做好持续高温天气科学用水应对工作,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加强应急水源统一调配与管理,全面掌握现有水源和用水需求,要优先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督促施工单位切实采取措施,做好开山塘口抗旱护苗,组织相关社区做好农作物抗旱工作。湖局要加强雨情、水情、旱情监测,及时发布旱情预警,做好旱情形势分析,强化会商研判,综合分析旱情形势,强化旱情应对措施;加强东方山、长乐山等山场新造林地树苗管护和抗旱保苗工作。区城管局要高度关注城市绿地旱情,精心组织洒水车、炮雾车等浇水设备,做好城市园林绿化抗旱工作。下陆消防救援大队要及时为缺水的社区湾组居民开展应急送水工作,确保居民用水;配合相关部门抗旱。区应急局要整合抗旱应急资源,做好抗旱和抗灾救灾等工作,实现保稳定的工作目标。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惜水、节水意识,加大节约用水工作力度,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效率,确保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三、加强抗旱信息报送

各街道(园区)和区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高温天气的值班值守工作,严格实行领导到岗带班制度;要把握旱情发展动态,强化信息报送,对因高温干旱引起的各种异常和突发情况要及时、有效地组织处理。


下陆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