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老街办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方案》的通知

街道各部门、各社区:

《老街办2023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已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黄石市下陆区老下陆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22日


老街办2023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

根据区民政局有关2023年清明节祭扫工作安排,结合我街办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原则。围绕“平安清明、文明祭扫”的目标,建立高效协调的清明节工作机制。以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做到以人为本,精心组织,有序引导,确保扫墓活动文明和谐、安全有序。

二、主要任务

目前,我街道辖区内共有4个村改居社区,28个祖坟山。其中坟墓较集中的有占家湾坟山、石头岭坟山、对面山、骆驼山等,各村改居社区内涉及自然湾组的祖坟坟山数量众多,任务繁重,今年清明工作主要目标任务如下:

(一)把握主要时段。今年清明节,预计祭扫高峰期为3月25日(周六)至4月5日(周三),为期12天,4月1日(周六)至4月5日(周三)为人车流量绝对高峰日,上述5天的上午8:30—11:30为高峰日的高峰时段。

(二)明确主要任务。今年清明祭扫组织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森林防火、交通疏导、墓区安全、文明祭扫,尤其是要确保平安有序,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三)抓好主要工作。各社区要将清明节期间祭扫工作与森林防火相结合,与文明创建相结合,加强宣传引导,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加强责任落实,街道实行班子成员、干部包保责任制(包保社区对应创文包保社区),街道包保干部要服从所在包保社区工作安排。

三、责任分工

(一)党政综合办:负责做好清明节期间的值班值守、舆情防控。

(一)党群服务中心:发挥业务主管部门的牵头作用,制定工作方案,协同相关职能部门、社区、做好清明期间祭扫工作。

(二)综合执法中心:围绕“平安清明、文明祭扫”工作目标,开展系列文明创建宣传活动;负责对社区周边无证商贩、摊贩的清理整治,殡葬祭祀用品店售卖难降解祭祀用品(大坟标)和售卖大墓碑、墓架的查处,维护祭扫用品市场秩序。对墓区及周边地区环境卫生、污染源的控制,加强道路清扫,为居民祭扫活动提供良好的环境。

(三)平安建设办:加强应急备勤,严防因祭扫引发的森林火灾,负责做好清明祭扫期间全区森林防火工作。

(四)社区网格管理服务中心:负责禁鞭工作,配合处置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为强化街道清明节祭扫工作统筹,成立以街道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清明节祭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协调属地群众祭扫工作。各社区要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统筹做好社区清明节期间祭扫工作。

(二)突出安全,明确重点。各部门、各社区要把做好清明节群众扫墓工作作为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来抓,严格按照清明节祭扫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及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交通疏导和防火巡查力度,确保安全有序,严防祭扫发生火灾。各社区要加强巡查,安排人员到点位进行巡查,做好安全防范。要成立应急队伍,配备防火设施,确保祭扫工作安全有序。

(三)大力宣传,倡树新风。充分利用清明节期间人流量大的有利时机,通过发放倡议书,悬挂标语横幅,举行树新风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大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的宣传力度。同时推广绿色殡葬理念,鼓励鲜花、网络、家庭追思会等现代形式祭祀,禁止燃放鞭炮、减少焚香烧纸而引发的火灾隐患和环境污染,引导自觉抵制各种陋习,提倡文明祭祀。

附件:老街道2023清明节祭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老街办2023年清明节祭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肖  灵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办副主任

        吴  辉  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办副主任

副组长:李红喜  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

张国治  社区网格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占文杰  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

王  澄  街道综合执法中心负责人

成  员:丁数娟  袁家畈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主任

饶书民  蜂烈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主任

江建军  江洋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主任

江洪滨老鹳庙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室,占文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郭文丽同志任工作联络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