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文化和旅游局旅游应急保障工作预案

为全面加强旅游安全监督管理,防范旅游安全事故发生,保障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人身、财物安全,促进下陆区旅游业健康发展,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及时、高效、有序地组织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结合我旅游业的具体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旅游安全要始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谁主管谁责任”的原则,认真落实以防火、防盗、防灾害、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岗位责任制。要把“五一”、“十一”、“春节”黄金周和重大节庆期间的安全防范作为重点。积极主动地会同公安、消防、交通、卫生、防疫等部门对旅游企业的安全工作进行指导、监督、管理和检查,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杜绝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二、适用范围

1、本预案适用于下陆区内发生的文化旅游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置工作。

2、旅游突发事件是指造成或者可能造成旅游者人身伤亡、财产损失,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范围: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导致的重大游客伤亡事件,包括:水旱等气象灾害;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民航、铁路、公路、水运等重大交通运输事故;其他各类重大安全事故等。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造成的重大游客伤亡事件,包括:突发性重大传染性疾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等。

突发社会安全事件特指发生重大涉外旅游突发事件和大型旅游节庆活动事故。包括:发生港澳台和外国游客死亡事件,在大型旅游节庆活动中由于人群过度拥挤、火灾、建筑物倒塌等造成人员伤亡的突发事件。

、组织机构和职责

为规范我区旅游突发公共事故的应急处理工作,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经研究,决定成立下陆区文化和旅游局旅游应急保障领导小组。

长:刘

副组长:黄李丽芹

员:杨陈建高万里红    

赵庆祝

主要职责:

1、统筹指挥旅游应急保障工作预案的运行及应急行动。

2、协调、研究、解决突发事件中的重大问题。

3、全面掌握突发情况的信息,向上级汇报。

、特重大事故应急救援

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应立即拨打公安、卫生、交通、旅游、保险等部门的应急救援电话和报告本单位负责人,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单位不得隐瞒、谎报或拖延不报,不得故意破坏事故现场、毁灭有关证据,不得在事故救援和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或逃匿。    

旅游局接到一般、重大、特大事故报告后要立即报告人民政府、市文化和旅游局和有关部门。

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后,涉及的事故单位负责人和旅游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要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实施应急救援,并保护事故现场,相互密切配合,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在公安部门人员未进入事故现场前,如因抢救工作需移动物证时,应当做出标记,尽量保护事故现场的客观完整。    

、旅游重特大安全事故的报告制度及主要内容

特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要在24小时内写出书面报告,以电传或其它快捷方式报送有关部门,事故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事故接待单位与事故有关的其它单位。   

2、事故发生的主要经过、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算。   

3、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   

4、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情况。   

5、事故报告单位及值班联系人员、电话、传真。    

、加强旅游安全工作的监督管理

(一)下陆区文化和旅游局将定期召开行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分析、部署旅游安全工作,对会议确定的重大安全事项形成纪要。确保各项措施必须严格实施和进行检查,认真抓好落实,并将旅游安全实施情况上报有关部门。    

(二)下陆区文化和旅游局将同有关部门,在旅游旺季和“春节”、“五一”、“十一”假日旅游黄金周开始前,对各旅游企业单位的安全状况,特别是容易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的单位及设施、设备、旅游经营场所、应急措施及应急准备等事项工作进行严格的督促检查,排查重大危险源,坚决防止群伤群亡事故的发生。   

(三)旅游景区(点)组织的各类大型旅游节庆等群体性活动,必须事先制定旅游安全保护方案及应急措施、紧急救援预案,对道路、活动场所、项目的安全情况进行细致考察和考核,严格实行监督检查,并报有关部门备案。   

、建立旅游业安全协调机制

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强协调配合和信息沟通,积极引导消费,及时掌控市场,准确把握旅游市场趋势,合理分流客源,调节供需矛盾。坚持领导带班制,值班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保持24小时信息畅通;如果发生旅游重大安全事故后,要按照重大旅游事故应急保障预案,及时妥善处理,实行安全事故每日一报、零报告制度。


下陆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