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2023年春季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以下统称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有效防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结合我局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安排,决定在全区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落实主体责任,督促自查整改

各市场监管所要督促指导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主体严格按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完成“湖北智慧市场监管”小程序企业主体责任“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自查及填报。督促各类学校落实《湖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副校长管理暂行办法》,配备食品安全副校长(园长),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倡导形成文明用餐和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二、突出监管重点,全面排查风险

各市场监管所要进一步摸清辖区内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基本情况,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档案;要针对开学等重点时段加强监管检查,及时整改食品安全问题,确保监管全覆盖、无死角。

(一)主体资格。重点检查是否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许可 证是否超过有效期限;是否按要求悬挂;是否存在转让、涂改、 出借、倒卖、出租许可证等行为;是否存在超范围、超能力经营现象。

(二)管理制度。重点检查食品安全制度是否执行到位,内部制度是否完善,各项食品安全责任是否落实,校长是否履行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学校是否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并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各项食品安全记录是否齐全。

(三)从业人员管理。重点检查从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患病调离要求是否严格执行,是否落实晨检制度,洗手消毒是否规范。

(四)环境卫生。重点检查食品加工经营场所内外环境是否保持整洁;是否具有消除老鼠、蟑螂、苍蝇和其他有害昆虫及孳生条件的防护措施;是否具有足够的通风和排烟装置;是否按规定合理设置各功能间;是否配备与就餐人数相适应的设备设施。

(五)食品加工操作。重点检查从业人员是否规范操作;是否违规制售冷荤凉菜;是否按规定留样并有记录;是否按规定处置餐厨废弃物等。

(六)食品原料采购与贮存。重点检查采购食品及原料、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是否严格索证索票,是否建立进货查验台账。食品贮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散装食品是否在贮存位置标明食品相关信息;是否定期检查与清理过期、变质、霉变食品及原料。有无过期的食品原料、添加剂等;食品标签标识是否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是否落实专管专用要求,有无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或使用非食用物质等情况。

(七)设施设备运转。重点检查冷藏、清洗、消毒等设施设备是否合理配备并正常使用,餐饮具消毒是否规范。

(八)禁止加工食品。严禁学校食堂制售冷荤类食品,严禁食品经营单位采购含金银箔粉食品,严禁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严禁使用来源不明食品原料,严禁采购、加工未经检验检疫、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产品,严禁采购、加工野生动物和长江渔类。

三、及时信息报送

请各市场监管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实施,统筹开展本辖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梳理问题、查找短板、总结经验,于215日前向局食药监管科报送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工作总结。


黄石市下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