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开展中小学教辅材料违规收费和殡葬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各市场监管所,市场监管科:

按照市纪委办公室《关于印发<黄石市2023年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总体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局《关于开展中小学教辅材料违规收费和殡葬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工作要求,为配合做好中小学教辅材料违规收费和殡葬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我局在辖区内开展中小学教辅材料违规收费和殡葬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专项治理重点

(一) 中小学教辅材料违规收费问题治理重点。检查教辅材料收费公示公开、是否存在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及家长购买教辅资料等情况,负责中小学教辅材料治理中发现的违规收费问题查处。

(二) 殡葬服务领域突出问题治理重点。重点检查殡葬服务价格政策执行情况,查处超政府定价标准收费、价格欺诈以及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服务并收费等行为。

二、工作专班

长:李振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周  市场监管科负责人

        陈  斌  团城山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张  琛  老下陆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占  伟  东方山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周莹同志为联络员,负责组织、统筹、推进我局中小学教辅材料违规收费和殡葬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三、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5月)。严格按照专项治理要求,对照工作重点,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逐项推进,确保专项治理行动取得实效。

(二)集中整治(6月-11月底)。采取重点督查、联合检查和随机暗访等方式对辖区中小学校、殡仪馆、公益性公墓开展检查,依法查处违规收费行为。

(三)巩固提升(12月)。建立日常监管制度,完善问题发现和联合检查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认真开展中小学教辅材料违规收费和殡葬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二)明确重点,抓好工作落实。按照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围绕工作重点抓好落实。一是规范收费公示,督促中小学校、殡葬场所按要求公开公示收费信息,规范收费行为;二是重视投诉举报, 12315 平台反馈的教辅材料和殡葬服务收费问题要迅速跟进核实,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执法部门查处;三是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坚决查处教辅材料和殡葬服务违规收费行为。

(三) 加强联动,形成监管合力。主动做好与教育、新闻出版、民政、发改等部门的对接及有效互通,全面收集违法违规线索,开展部门联合检查。


黄石市下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