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不要惊慌!

8月14日上午

下陆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开展了一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实战演练


演练背景


2020年8月,我区发生一起输入性新冠肺炎相关疫情。市五医院接待了一名官塘社区居民陈某,因接触了3天前从Z市的疫情中风险区回来探望父母的姐姐,出现发热(体温37.8℃)、咳嗽、腹泻症状。经预检分诊,发现其体温高于37.3℃,引导其进入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医院检查出陈某血常规、胸部CT显示异常,疑似新冠肺炎,未等核酸咽拭子采集检测出结果,经院内专家会诊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收治在隔离病房并进行网报,同时第一时间报告下陆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陆区疾控中心,下陆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演练分为疫情发现与报告、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判定及管理、确诊病例转运、医院疫点终末消毒、社区疫点终末消毒、社区管理、居民发热情况报告、发热病例转送及留观排查、部门联防联控及信息发布等10个实战演练场景。



整个演练组织统筹有力,流程衔接顺畅,处置专业到位,体现了全体参加演练人员在疫情处置中的相互协作精神,充分展示了我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



本次演练旨在提高我区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能力,及时、高效、科学、有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输入病例、散发病例及聚集性疫情,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和扩散。


我区下一步将继续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要求,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实战能力,坚决筑牢疫情防线,持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