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卫生健康系统防范化解疫后重大风险攻坚行动方案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各类不稳定因素逐步呈现,一些不稳定问题可能会集中爆发,形成较大社会风险为及时有效防范化解疫后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市卫健委统一安排部署,结合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委、政府决策部署,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全力以赴做好疫后涉及卫生健康方面的重大风险化解工作,确保全卫生健康系统不发生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政治事件、不发生重大暴力恐怖事件、不发生规模性赴省进京聚集上访、不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个人极端暴力事件、不发生医疗服务医疗质量事故、不发生群死群伤重大公共安全事故、不发生有影响的网络舆情炒作事件,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防范社会领域风险

1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风险。主要体现在:新冠肺炎患者和病亡者家属可能受人鼓动,追究政府责任并追索赔偿,承担救治的医疗机构极有可能成为该群体的主要攻击对象。少数医护人员受感染要求鉴定赔偿,个别一线医务人员对津贴和补助发放不满引发相关舆情等。

防范措施:开展滚动摸排,全面摸清人员底数和涉稳风险;各社区干部会同社区卫生家庭医生上门了解新冠肺炎患者死亡家属和在此期间病亡人员的相关困难诉求,做好心理干预和疏导化解工作;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津贴、补助发放的政策宣传解答工作,及时公示、接受监督,严防网上炒作形成负面舆情对违法违纪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责任领导:刘爱民、张娟,责任科室:医疗科、公共卫生科、办公室。责任单位各新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

2防范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主要体现在:疫情期间由于精神病医院实行全面封闭管理,部分精神障碍患者未能得到及时收治,易引发肇事肇祸极端个别精神病人不接受社区公卫人员日常管理、不配合服药,失访的精神病人存在较大隐患。

防范措施:加强对精神障碍患者的走访关怀力度,及时联系相关医疗机构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进一步强化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发挥街道精神病人综合管理小组和社区关爱帮扶作用,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漏管失控引发肇事肇祸极端案件。

责任领导:张娟,责任科室:公共卫生科。责任单位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

3防范重点群体利益诉求叠加引发群访风险。主要体现在:各类医疗纠纷群体、计划生育特殊群体(包括失独家庭群体、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群体、企业“3500”人员)、村医、自诉疫苗异常反应、艾滋病、白血病人等群体可能趁疫情好转重新引发诉求并导致相互串联,从而引发群访的风险。

防范措施严格落实紧急信息报送制度,加强情报信息研判,密切关注相关群体重点人动向,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快速处置能力,严防脱管失控,严防组织邀约和互相串联形成聚集;全面落实包保”制度,极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办法,实行一人一策,努力化解矛盾问题;各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医患纠纷领域矛盾排查,及时做好患者的投诉接访和矛盾化解工作,确保不发生“医闹”和群体性事件,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民事诉讼等法定途径解决。

责任领导:刘爱民、张娟,责任科室:人口和家庭发展科、医疗科、公共卫生科。责任单位各新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

4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包括电梯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消防安全、房屋安全危化品安全,以及实验室生物安全等。

防范措施:对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民营医疗机构、个体诊所、门诊部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大排查、大梳理、大整治行动,加强电梯安全隐患、易燃易爆等危化物品、消防安全隐患、房屋安全等隐患排查,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并限期销号,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责任领导:刘爱民,责任科室:医科。责任单位各基层医疗机构

(二)防范经济领域风险

5防范医疗机构金融风险。主要体现在:因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一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营困难、负债经营甚至人员工资发放困难,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防范措施: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帮扶支持,及时掌握相关情况,有效防范和化解资金短缺的风险,避免经济问题向社会领域延伸。

责任领导:刘爱民,责任科室:医科。责任单位各基层医疗机构

(三)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

6、防范化解舆情风险。主要体现在:基层医疗机构和个人汇集了大量公众隐私信息数据,如不加强管理,造成隐私信息泄露,易引发舆情;基层医疗机构及相关人员未经许可接受媒体采访、擅自将个人诉求上传网络,被不法分子利用,借机攻击我国医疗政策和制度等引发舆情。

防范措施:加强信息网络安全维护,确保信息安全;对疫情防控期间采集的各类有关疫情信息,要避免信息外流和私自留存;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接受新闻采访统一报区卫健局批准,通过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弘扬健康向上的宣传氛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领导:刘爱民,责任科室:医疗科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基层医疗机构

三、工作步骤

攻坚战总体按照三个步骤和时间节点安排推进。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5日8日)各新区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要高度重视防范化解攻坚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4月8日前各单位要将组织动员情况和活动方案、工作专班报区卫健局办公室

(二)隐患排查阶段(4月8日至4月10日)。各单位要深入开展排查,摸清风险底数,分类登记造册,明确包保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实行销号管理。4月10日前,各单位要梳理汇总相关情况,并填好《重点矛盾纠纷排查包保责任统计表》报区卫健局办公室。

(三)集中研判化解阶段(4月10日12月30日)。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负责”原则,各单位要与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协作,依法处置一批、协调化解一批,稳妥控制一批。对一时不能化解的,在稳控的前提下,提出对策建议。各单位要切实“管住自己的人”,严防脱管失控赴省进京滋事。

四、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区卫生健康系统防范化解疫后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防范化解疫后重大风险工作的统筹、指导、协调

(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信息日报制度新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要明确专人负责收集信息,每日上午8:00前,下午1:30前向区卫健局办公室报告重点群体、重大风险研判情况,突发性重大事件要在20分钟内口头报告,并迅速形成书面情况上报。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区卫健局办公室每周通报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定期会商研判制度领导小组每召开一次会议,听取各单位工作情况,研究协调解决问题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多发性风险隐患,适时召集会商研判。建立工作督办制度。对搜集掌握的涉稳重点人和重点事,由区卫健局办公室及时交办、跟踪督办。单位对交办涉稳苗头隐患要第一时间核查处置并反馈情况,力争实现大多数当日“清”,一时不能解决要跟踪管控直到风险解除。

(三)加强应急处置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准备,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应处置能力,确保发生突发事件后,能严格按照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人、财、物第一时间到岗到位。

(四)强化追责问责。对因工作不细致、措施不落实、履职不到位,导致发生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问题的,将实行责任倒查,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