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做好区卫健系统极寒天气安全生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根据省市区应对极寒天气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安全生产和冬季低温极端天气应对工作要求,确保区卫健系统安全形势稳定,不出现安全事故,结合区卫健系统实际,制定极寒天气安全生产工作应急预案,现将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成立区卫健系统雨雪冰冻等极寒天气安全生产应急工作小组。

长:吴国兵 区卫局局长

副组长:刘爱民区卫局副局长

 员:向东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边  冀  新下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王艳群铜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李步云 东方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吴为民  团城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左丽君 区卫办公室负责人

 明   区卫健局医疗科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刘爱民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安全生产应急相关工作。

二、卫生应急准备

1、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立相应的卫生应急领导小组,在区卫系统卫生应急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统筹安排部署极寒天气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治与疾病防控工作,并参照本预案,制定适合本单位实际的预案,做到组织、人员、物质和措施四到位。

2、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到24小时值班人员在岗在位、电话畅通。

二、卫生应急措施

(一)紧急启动卫生应急响应

1、极寒天气发生后,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区卫系统卫生应急领导小组紧急启动响应,组织安排部署卫生应急工作,并根据情况需要组织协调相应的卫生应急资源进行医疗救治与疾病防控援助。

2、区卫系统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迅速开展以下工作。

1)对极寒天气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评估,确定事件所引发的重点卫生问题。

2)调配相应的专业救援队伍,开展医疗救治和疾病防控工作。

(二)医疗救治

在区卫系统卫生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整合医疗救治资源,划分抢救区域,对伤员进行分级医疗救护。重点抢救重伤员,突击救治中、轻伤员。

1、现场验伤。到达现场的医疗救护人员积极配合有关抢救人员,及时将伤员疏散转送出危险区,在脱离危险的同时进行验伤分类,标以伤病卡,并按照先救命后治伤、先治重伤后治轻伤的原则对伤员进行紧急抢救。

2、现场救治。现场救治人员对伤员进行早期处理,对创伤和砸伤病人进行包扎、固定、清创、止血、抗休克、抗感染,对有生命危险的伤员实施紧急处理,同时做好救治伤员的汇总统计工作,及时上报。

3、伤员转送。现场救治人员在快速简要写好病历的基础上,及时将病员转送至就近的有条件的医院或专科医院进行救治,并妥善安排转运途中的医疗监护。

(三)疾病控制工作

1、加强对极寒天气安全生产管理,组织专业人员对可能发生传染病及危险因素进行预测、评估,并提出防范措施。

2、加强疫情报告,实行相关疫情专报制度,对重点传染病和急性中毒事故实行日报和零报告制度。

3、开展卫生防病防灾知识的宣传,提高人民群众自身防护、自我保健意识和心调节能力。

三、具体要求

(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接受命令。

(二)一旦发生极寒天气安全生产事件,要按照要求,迅速开展医疗救护和疾病防控工作。

(三)树立全局观念,服从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对影响医疗救治和疾病防控顺利进行的人员要追究责任。

(四)各单位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责任制,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下陆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