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卫生健康局防汛救灾工作应急预案

为贯彻落实防汛救灾实行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方针,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准备工作,保证灾害发生后医疗救护与防疫消杀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根据委防汛备汛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区卫生健康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建立防汛抗灾机构

为加强全区防汛救灾工作的领导,一是区卫生健康局成立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由吴国兵任组长,刘爱民为副组长,成员由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名单附后)。负责我区卫生健康局防汛抗灾领导工作。二是医疗救助组。医疗救助组由贾方云任组长各中心医疗骨干为成员。三是防疫消杀组。防疫消杀组由毛弟军任组长,各中心医疗骨干为成员,(具体名单附后)

二、高度重视,进一步明确职责

做好防汛工作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及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卫生防汛指挥部全体人员要高度重视,在汛期,“防大汛”、“抗大灾”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要做到防患于未然。一是防汛抗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查看防汛救灾的各项准备工作情况以及应急的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组织抗洪人力、物资、交通工具等各项工作。二是医疗救助组。调配全区医疗资源,同时指挥并组织现场运送、监护、分流病人,落实人员、技术、车辆、设备等。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工作,配足灾中灾后救治药品、单架等医疗救护设备,落实好救护队员。救护队员应结合平时工作,熟练掌握徒手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基本技术,掌握有关技术设备、器材的使用和注意事项。三是防疫消杀组。洪灾发生后做好疫点的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工作。负责灾区环境卫生消毒、污染水源的净化消毒、媒介生物消杀、卫生学问宣扬等工作。

三、现场应急措施

各小组人员随时做好准备,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负责制,保证政府指令和救援信号畅通无阻,一旦接到上级汛情要各负其责立即行动。

1、领导小组成员第一时间深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靠前指挥,查看防汛救灾及对周边危险因素进行研判和排查,落实好防范措施,确保人员生命安全。及时准确掌握水情灾情,落实好疏排洪水、保证人员安全的各项应急措施。

2、全体防洪抗灾人员要时刻准备奔赴现场,听从领导小组指挥,做好救援工作。

3、加强管理,做好重点灾区、重点人群的监测防疫工作,做好消杀工作。并且随时应对和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4、开展卫生知识宣传,特别是环境卫生、饮用水源保护和消毒、食品卫生、人畜粪便处理和“四害”防治等知识。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和自救能力,从而消除群众的恐慌心理。

5、加强信息沟通,区卫健局与区防汛指挥部建立信息沟通制度,及时掌握洪水情况,并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情况。

四、严明纪律,严格责任追究

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在抗洪救灾的过程中,除特殊情况先报告请假外,所有小组人员必须准时到达抢险现场听从指挥。对领导小组发出的指令不落实或行动迟缓造成损失的,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轻者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从严处理。


下陆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