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卫生健康局多举措强化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制度

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防范和化解生物安全风险,卫健从建章立制、监督检查、培训教育等多方面入手,积极强化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

一、强化制度保障

结合工作实际完善生物安全质量管理体系,成立生物安全委员会落实实验室生物安全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实验室准入制度,完善实验记录与仪器设备使用登记制度,制定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等。同时还需发挥内部审核在质量管理体系的监督、促进作用,实现实验室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

二、强化监督检查

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监督生物安全实施情况并对实验活动风险进行评估,充分发挥职责,消除实验室生物安全隐患。实验室要针对自身的建设及运行情况、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生物安全实验室备案情况、菌(毒)种及感染性材料和废弃物管理等生物安全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逐条落实整改,并进行跟踪验证。

三、强化培训学习

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不仅事关实验室人员的健康安全,而且也关系到社会、公众和环境安全。卫健高度重视,安排专业人员指导生物安全培训,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要求、操作规范、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的学习,掌握必备的专业素养和防护技能,依法依规开展实验活动,保证实验室规范、有序运转。

下陆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