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冬春季预防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需要这样做!


一、如何预防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一是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经常洗手,特别是在接触可能带有病原体的物品或场所后,使用肥皂和清水彻底洗手。避免触摸眼睛、鼻子和口腔,因为这些是病毒进入体内的主要途径。

二是避免密切接触。尽量避免与患者近距离接触,特别是在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如果可能,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三是咳嗽和打喷嚏时采取正确的措施。用纸巾或弯曲的肘部遮住口鼻,以防止病原体传播到空气中。立即将使用过的纸巾丢弃,并彻底清洁双手。

四是使用口罩。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建议佩戴口罩,可以有效地阻止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选择合适的口罩,正确佩戴,并根据建议的更换时间及方法进行更换。

五是加强室内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打开窗户或使用空气净化器,有助于稀释潜在的病毒浓度。

六是避免触摸可能带有病原体的表面。避免触摸公共物品和表面,如门把手、电梯按钮等,或者在接触后及时清洁双手。

七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量的运动,以增强免疫系统的功能。

八是定期接种疫苗。根据医生或卫生部门的建议,接种相应的疫苗,以预防一些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如流感等。



二、感染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怎么



一是尽量不外出。感染期间尽量不外出,在家好好休息以尽快康复。尽可能待在通风较好、相对独立的房间,减少与同住人员近距离接触。不前往人流密集的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与他人的接触。

二是外出时戴好口罩。如有特殊原因需外出,应尽量避开人流量大的场所,并全程佩戴口罩。

三是居家期间关注身体变化情况。居家期间,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尤其是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和伤残人士等特殊人群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必要时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四是保持良好心态。居家期间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好自我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感染后在家休息,并减少传播给他人的机会。

五是做好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多通风,注意饮食卫生安全,加强环境清洁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