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预防网络游戏成瘾,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家庭如何预防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

一要学会观察:即从孩子说话的口气、语速、用词、声调以及回答问题的快慢、语态来分析其内在的活动及其真实的想法。

二要自然沟通;要进行朋友式的心灵对话。心灵的沟通是帮助青少年解除网瘾、学会做人的良方,也是构建和谐家庭、和谐关系的良方。

有些家长会说;“我们也和孩子沟通啊,谈了大半天,怎么还是不起作用呢?真急死人。”

为人父母的,对生活艰辛的一面当然比孩子理解的深多了,但是,这并不表示他们能把这种体验准确而适当地传递给自己的孩子,使他们也能真正领会。同样的话或道理,说话者口气、语速、语调的不同,说的时机、角度、场合不一样,对孩子当时的心态、感觉把握的好不好,等等,都是与孩子谈话效果如何的决定因素。这绝非只是把我的某些话讲出来,对孩子重复一便,就能马上奏效,立竿见影。同样的话语或道理,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法、在不同的场景下讲出来,是不会达到同样的效果的

三要自我反省:家长应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接触最多的人。所谓“子不教,父之过”,孩子上网成瘾,父母的教育方法绝对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这里绝不是说,孩子上网成瘾,是父母要他那样做的,而是说在父母给予孩子的早期家庭教育中,由于某些做法不对,或在某些环节上,有不当之处。导致孩子在心理素质等方面出现了问题,加上在学校等方面的某些不良因素,造成大批孩子上网成瘾这个令人心痛的后果。

四要“弹性引导”:家长必须打破原来一味地打骂埋怨或放纵溺爱的传统做发。家长应该定期与孩子交流、创造有利于孩子的成长环境、满足孩子正常的人际交往、游戏等方面的需要。家长要更新观念,提高对网络时代的认识,不能因网吧出了几起事故就谈网色变,不让孩子上网。家长要学会上网,要善用网络,当好孩子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