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已出现多例!医生紧急提醒

15岁的小旭从小就容易过敏,父母很少让他吃海鲜鱼虾等食物。上周末,他与同学外出聚餐,大家点了小龙虾,小旭也忍不住吃了不少。

回家后,凌晨三四时,小旭感觉耳朵痒,他以为是被蚊子咬了没在意,1个小时后,他红疹遍布全身,瘙痒难耐。早上,父母带着小旭来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就诊,被确诊为急性荨麻疹。

医生在给小旭诊治时,他突然出现血压下降、全身水肿、神志不清、反应迟钝、呼吸急促等过敏性休克症状,急诊科医生立即予以紧急救治。经过近1个小时的抢救,小旭血压开始恢复,皮疹逐渐消退,病情得以控制。

邹晓燕给患者看诊。

“夏季以来,门诊接诊了不少吃小龙虾、芒果等食物导致荨麻疹的患者,甚至还有幼儿和孕妇。”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邹晓燕表示,不少幼儿是初尝这些食物过敏,也有哺乳期妈妈贪嘴导致奶娃娃过敏。此外,孕妈妈特别需要注意,尤其是孕早期的准妈妈,出现过敏症状时用药范围很小。

为何小龙虾、芒果会引起急性荨麻疹甚至过敏性休克?邹晓燕解释,急性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小龙虾含有丰富的异体蛋白质,而芒果中的单(或二)羟基苯,特别是不完全成熟的芒果还含有醛酸,都是过敏因素,会引起皮肤荨麻疹,甚至血压降低、喉头水肿、窒息、休克或猝死。

邹晓燕建议,婴幼儿和哺乳期妈妈、准妈妈们要谨慎食用这些容易过敏的食物,一旦出现急性荨麻疹、局部瘙痒应用温水清洗,外涂炉甘石剂。若出现皮疹继续发展,瘙痒难耐,并有胸闷、气促不适应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