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全力推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创建

中医院携手区科协将中医外治相关康复项目科普进机关、卫健系统党外知识分子将中医药文化宣教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中医药健康咨询义诊进小区……


近日,我区在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联席会上提出,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不断提高我区中医药服务水平和能力。中医药文化在下陆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不断升级。

近年来,我区多措并举提高基层中医药工作成效。通过加大中医药扶持力度,积极引进和培养中医药专业人才,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完善服务网络,支持开展中医药文化讲堂,加大宣传普及推广力度,展示中医药的特色治疗优势,着力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便捷性、公平性,更好地满足群众“方便看中医、看上好中医”的健康需求。





黄石市中医医院

黄石市中医医院是黄石地区唯一三级甲等中医综合医院、是湖北省首家公立三级康复医院,近年来,医院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支持,启动中医医疗资源倍增工程,与福建中医药大学市校战略合作、与中国康复医学会签订市会战略协议。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是国家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黄石医院及黄石临床学院、黄石市“西医学中医”培训教学基地。

目前,黄石中医医院专科特色明显,其中推拿科、针灸科、康复科等13个专科是国家、省、市重点专科。该院还积极建设了两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朱致纯、何功明)、一个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专家工作站,为群众就医提供优质医疗资源,有效提高了疑难杂症的诊治率。




东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东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老下陆街和怡园路的交叉口处。

自2013年创建国医堂以来,开设了2个中医门诊,其中名医工作室(姜跃进诊室)和中医康复门诊,还设有11间康复理疗室。姜跃进擅长骨伤、针灸等疗法,近年来,中心引进先进的康复治疗设备和服务模式,吸引了很多外地患者前来就诊。




铜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铜都卫生服务中心位于下陆区紫新路13号(铜都小学斜对面),该中心国医堂于2018年通过省级验收。

2023年底,该中心返聘了一名从黄石中医院退休的副主任医师张军常驻门诊。张军从事中医推拿专业30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针灸、推拿、治疗颈椎病等疾病。目前,该中心启用了更专业的设备,为病人提供更全、更专业的中医诊疗服务。



团城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团城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位于下陆区广州路38号,天新花园以东、市应急局以北(双子国际旁)。


中心设有国医堂及中医等诊室,从黄石市中医院返聘了2名退休副主任医师常驻中医门诊。该中心提供的针灸、推拿、火罐、穴位敷贴等效果显著的中医外治疗法,受到了居民的热捧。自2019年4月开设国医堂起,三年累计中医体质辨识服务7000人次。



新下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新下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发展大道31-22号。

中心现执业医师资格者7人,中医住院医师1人,中西医结合医师1人。中心与黄石医养集团建立了技术医联体关系,与市五医院、中医院、爱康医院建立了技术协作关系。采用中西医结合方式有效治疗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内分泌疾病、神经系统疾病以及各种内科疑难杂症等,具有良好的声誉。




东方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东方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发展大道144号蜂烈山小区北侧,与有色医院建立了“医联体”。

中心设有针灸、牵引、中药熏蒸等中医诊疗室,能开展中药、针灸、推拿、火罐等适宜技术诊疗业务,充分满足辖区内居民的中医药服务需求。该中心还精心设置了本地中医药标本墙,起到了不错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