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黄石正式启动!这些人免费接种疫苗!


黄石市疾控中心传来消息

即日起,我市正式启动

14岁女生HPV疫苗接种

意愿调查工作

按照知情、自愿的原则

请适龄女生及其家长积极向学校

申报接种意愿和HPV疫苗接种史

本次免费接种政策

预计惠及全市约1.5万名适龄女生

针对学生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市疾控中心进行了集中解答。

1、哪些人群可以享受免费HPV疫苗的接种?

如下三个条件缺一不可:全市2023年9月新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未满15周岁的女生(截至2024年12月31日)。

2、免费接种哪种HPV疫苗?需要接种几剂次?

使用省统一招标采购的国产二价HPV疫苗,实行全程全额免费接种。按照知情、自愿的原则,受种者也可自行选择、自费接种其他多价HPV疫苗。

国产二价HPV疫苗共接种2剂次,于0、6月分别接种1剂次

3、为什么将免费接种年龄范围确定为无HPV疫苗接种史在校初一女生?

这主要是HPV感染特征、疫苗预防效益所决定的。

我国女性HPV感染特点呈“双峰”特点,第一个感染高峰出现在17-24岁。世界卫生组织立场文件中明确推荐9-14岁女孩接种HPV疫苗,以尽早获得保护,有效预防、降低宫颈癌和癌前病变发病率。

13-14岁在校女学生作为HPV疫苗接种的重点目标人群,优先保障和大幅提高青春期女性的HPV疫苗接种率,可更好地利用有效的社会资源,达到宫颈癌一级预防策略的最佳效果(适龄女孩在首次性行为前接种HPV疫苗可以有更好的预防效果)。

4、在校适龄女生免费接种可以选择其他HPV疫苗吗?

不可以。此次免费接种原则上使用全省统一招标的国产二价HPV疫苗。如自愿选择其他HPV疫苗(含进口二价和进口九价HPV疫苗),请自行到辖区接种门诊咨询,自愿自费接种。

5、HPV疫苗安全性如何?

中国境内已获批上市的HPV疫苗均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在疫苗上市前进行了HPV疫苗安全性的研究,并在疫苗上市后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监测。

6、孩子没来月经,可以接种HPV疫苗吗?HPV疫苗会影响女性的生育吗?

月经并非接种的必要前提或禁忌症,满了9岁就可以接种HPV疫苗。没有任何研究证据表明HPV疫苗会影响女性未来的生育能力。

7、符合免费接种的女生如何接种?

符合免费接种条件的女生,由学校统一组织摸底,集中接种。建议女生和家长积极向学校申报接种意愿和HPV疫苗接种史。(预计5-6月进学校开展第1剂次集中接种,11-12月组织开展第2剂次接种)

8、年龄不在此次接种范围内的女性,可到哪接种HPV疫苗?

虽然不在免费接种的范围内,但也有适合的自费疫苗可以选择。9-45岁的女性都可以接种HPV疫苗。建议联系辖区的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预防接种门诊或成人预防接种门诊,有序排队、预约接种。

9、接种HPV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 对疫苗的活性成分或任何辅料成分有超敏反应者禁止接种HPV疫苗,注射疫苗后有超敏反应症状者,不应再次接种。
  • 有血小板减少症或其他可成为肌内注射禁忌证的凝血功能障碍者不宜接种。
  • 接种疫苗前三个月内避免使用免疫球蛋白或血液制品。
  • 孕期、哺乳期、备孕期女性不建议接种。
  • 患严重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发热者需暂缓接种。
  • 考虑到部分女性在经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为了避免受种者把生理期出现的不适怀疑为接种疫苗的不良反应,建议非经期接种。
黄石市疾控中心咨询电话:0714-6351037
大冶市疾控中心咨询电话:
0714-8716653
阳新县疾控中心咨询电话:
0714-7314306








致初一女生家长(监护人)的
一封信

2023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人乳头瘤病毒及其相关疾病报告》,将宫颈癌是列为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根据《2022年全国癌症报告》,我国每年有10万余人患病,近6万人死亡,严重影响妇女健康及生命安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居民生活环境与生活方式快速变化,宫颈癌发病率持续增高并呈现年轻化趋势。

据权威研究结果显示,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HPV疫苗可预防高危型HPV病毒引起的感染,有效阻断宫颈癌的发生。世界卫生组织立场文件中明确推荐9-14岁女孩接种HPV疫苗,以尽早获得保护,有效预防、降低宫颈癌和癌前病变发病率。2023年,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确定了“进一步完善宫颈癌防治服务体系,提高综合防治能力”“推广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服务”的主要目标。2024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将“为14岁女生提供免费自愿接种2剂次2价HPV疫苗”列为十大民生项目。

孩子健康成长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的责任,接种HPV疫苗能让孩子受益终生。让我们携起手来及时接种疫苗,为孩子健康成长合力护航,给孩子一个健康美好的未来!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湖北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