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落实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着力解决医疗美容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黄石市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下陆区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巩固历年来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坚持问题为导向,以医疗美容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整治重点,按进度、保质量、有成效的深入开展医疗美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机构依法执业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和违规美容贷等行为,规范医疗美容市场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工作安排

制定方案阶段(7月20日前)对照辖区医疗美容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认真开展专项行动。

整治落实阶段(7月20日至11月20日)。按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推动各项整治措施落实到位

三、整治内容和措施

深入开展依法执业自查整治措施:督促医疗美容机构和医务人员落实自我管理主体责任,按《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要求认真开展依法执业自查整改,及时报告自查整改情况,要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放在首位,按照相关制度标准,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

加强机构和人员资质管理整治措施:规范医疗美容机构执业行为,核查医疗美容机构和从业人员资质情况、相关诊疗科目开展情况。

强化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整治措施:医疗美容机构应建立医疗质量管理部门或指定专(兼)职人员负责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并建立医疗质量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医疗美容机构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医疗美容机构首诊负责制度、术前讨论制度、手术安全核查制度、临床用血审核制度、病历管理制度、值班和交接班制度、新技术和新项目准入制度等制度的落实情况 。

(四)规范药品和医疗器械使用。整治措施:严格按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要求,加强医疗机构医疗器械临床使用管理,落实全程可追溯制度,按照适应症合理使用,严格管控医疗用毒性药品和麻醉药品使用。

(五)规范医疗美容广告发布。整治措施:非医疗机构不得发布医疗广告,医疗美容机构不得篡改《医疗广告审查证明》内容发布医疗广告,不得利用新闻形式、医疗咨询服务类专题节(栏)目发布或变相发布医疗广告,不得进行虚假宣传。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免费整形”真贷假返骗局频发,务必站在全局高度,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堵塞监管漏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通过专项整治行动,以查处案件为抓手,对非法美容贷、非法医疗美容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惩处一批不法分子,有效净化医疗服务市场,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二)全面筛查、摸清底数,建立工作台账集中力量对辖区内医疗美容机构的依法执业、机构和人员资质、医疗质量安全管理、药品和医疗器械使用、医疗广告发布、服务项目等开展摸底检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摸清辖区内医疗美容机构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包括开展美容贷基本情况,美容贷涉及人数和金额等建立工作台账。

突出重点,严格执法依法查处医疗美容行业违法行为以严厉打击非法美容贷为重点,严厉打击生活美容场所、租住宾馆、写字楼或通过流动走穴方式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的行为,严查医疗美容机构及其医务人员超诊疗科目和超范围执业,严肃查处违规发布医疗广告违法行为。

加强宣传,正确引导,增强广大群众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加大医疗美容法律法规和科普宣传力度,通过多途径、多方式广泛宣传,提高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依法执业意识,提高群众对违法违规行为辨识力,正确引导群众就医。定期向社会公示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果,曝光大案要案和典型案件,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联系人:万晓芳        联系方式:0714-6577037

下陆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7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