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分配1306户!!黄石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着力解决公服人员住房困难

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力度,积极筹集房源,着力解决公共服务人员住房困难,是我局2022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当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通过出台支持政策、拓宽筹建渠道等,加快破解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住房困难问题,进一步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奋力打造住房保障高质量发展市域样板。

截至2022年12月30日,黄石市本级共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891套、分配1306套,融资贷款13.341亿元,圆满完成2022年目标任务。

出台支持政策切实完善我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制度

2022年6月,湖北省住建厅出台《关于加快解决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住房困难问题的实施意见》。我市抢抓机遇,结合近年来共有产权住房试点经验,制定出台《黄石市加快解决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住房困难问题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重点解决从事基本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及机关人员中在黄石地区无房及多孩、三世同堂等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优先解决青年教师、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公交司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等群体的住房困难。

《方案》提出,保障性租赁住房可允许先租后售,租赁满5年后,承租人可申请购买部分或者全部产权,已交的租金,可以计入购房款。通过先租后售的住房消费创新制度,打通了住房租购市场,实现了住房保障与住房市场的有效衔接。

多渠道筹集房源切实增加房源有效供给。

按照“以需定供、供需匹配、职住平衡”的原则,通过收购存量商品房项目、利用工业用地和其他用地新建、盘活闲置住房等方式,切实增加有效供应。截至2022年12月30日,全市已认定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10个,第一批筹集大桥·一品园、金广厦、紫新苑、众邦铁城苑、龙衢苑、东楚·青年公寓、汇金花园等7个项目房源1942套,第二批恒大·御景、绿地城、众邦·明悦城等3个项目房源949套,已提前完成房源筹集年度目标任务。2023年,我局将在先行先试、认真总结经验基础上,提前谋划布局、科学确定保租房建设计划,进一步筹集更多优质房源。

发挥专业平台公司专业优势切实提升居住品质。

坚持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经营,按照“市场评估、分段计价、前期固定、后期调整”的原则,确定不同标准房源的租金,配租房源租金按照市场价打七折,五年不变,努力让租户“住得起、住得好”。实施装修成品交房,尊重承租保障对象意见,确保建材品质、装修质量满足需求,推动实现和谐安居。下一步,将针对区位优势不明显的房源项目,对接各城区主管部门,协调完善小区周边基础配套设施,完善公共交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现“租购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