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要职责

联系方式:0714-6577503

办公地址:下陆区杭州西路182号政务服务中心2楼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下午14:00-17:30(公休日除外,季节性办公时间调整见公告)

机构设置:

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

(一)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全区“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建设、大数据管理、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制定有关管理制度。

(二)牵头负责“放管服”改革的统筹谋划、综合协调、指导督办。组织、监督区政府部门依法开展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事项清理、办理和公共服务,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和便民化。

(三)指导、监督全区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

(四)负责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中介服务等事项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对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及其人员进行管理、实施考核。受理对窗口工作人员违规违纪行为的投诉,并协调相关部门做出处理。

(五)负责数字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推进,负责全区大数据管理工作。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统筹推进全区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协调指导全区政务服务机构之间网络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

(六)负责全区电子政务网、区政府门户网站的网络基础设施维护,对相关单位落实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进行监督、管理。

(七)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公共资源交易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监督管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会同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八)  建立和完善12345公共服务热线平台,建立健全协调督办、跟踪落实机制,对市平台派发的政务咨询、求助及投诉等各类工单进行及时转办、交办和跟踪督办。

(九)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任务。

(十)职能转变。

  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进政府中心工作治理数字化转型,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十一)有关职责分工。

  1. 与区发展改革局的职责分工。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负责区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牵头工作,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推进投资审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励创业创新、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具体工作。

  2. 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分工。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负责区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牵头工作,负责事中事后监管政策研究和统筹协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