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街道(园区),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2022年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黄石市下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322



2022年下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22年全人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行风建设等工作,全面落实下陆区第十一届党代会会议精神,坚持民生为本、就业优先的工作主线,在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首善城区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谱写首善之区建设新篇章。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 强化思想政治统领。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人社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彻于人社工作始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社部门不折不扣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2.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深入推进政治生态研判分析和清廉人社建设,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培养、教育和管理,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机关党支部政治功能,建强战斗堡垒,提升组织力凝聚力,加强机关统战和群团工作,全面提升机关党建水平。

二、全力稳定扩大就业

3.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积极落实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援企稳岗政策、搭建引才用工平台。加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工保障,精心组织“春风行动”等招聘活动。全面落实新黄石人计划2.0各项政策举措,破解招工稳工难题建设好零工驿站,大力促进灵活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0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8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支持全区“双创”工作,推进辖区创新平台发展,扶持创业600人,带动就业1800人;加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全年组织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培训1500人。

4. 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坚持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实施才聚荆楚·智汇黄石”工程,持续推进青年见习、三支一扶等计划,吸引在黄高校毕业生来下陆就业创业。加强农民工、退役军人、大龄劳动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扎实推进罗田县区域协作帮扶工作。

5.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参与第六届黄石青年创业大赛、“创业湖北”大学生创业大赛、“创立方”创业创新大赛等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加强创业项目扶持加强创业服务平台建设。

6. 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全力落实“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就业技能培训。继续推进育婴师、中医养生、美容化妆、西点制作、插花等技能培训,促进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7. 扩大社保覆盖范围。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开展“阳光社保·情暖万家”精准扩面专项行动,吸纳城镇新增就业、灵活就业、新业态就业、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参保,全年企业养老保险新增扩面3000人。推进低保对象等四类缴费困难群体和被征地农民应保尽保,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2%

8. 落实养老保险政策积极落实全省统一政策,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调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基本养老金待遇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偿工作。做好“老机保”、有企业工作经历的退休“中人”等养老保险遗留问题和政策解释工作。

9. 加强基金管理风险防控深化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开展基金管理提升年活动,健全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基金风险防控体系,完善信息系统风控预警功能,健全常态化大数据筛查机制和深化社保基金监管系统应用,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偿基金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风险排查。严格落实基金要情报告制度。依法严厉打击贪污侵占、欺诈骗取基金违法行为。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10. 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高层次人才校企共享计划”。面向产业一线开展企业职工新型学徒制培训、岗前培训等技能提升培训持续完善人才公寓管理、人才职称申报和各类人才项目选拔推荐机制,切实加强人才服务水平。

11. 激活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稳妥推进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聘用能上能下试点扩面提质。做好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资政策落实工作稳步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薪酬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事业单位津贴补贴清理规范工作。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制度,建立岗位动态调整机制,着力缓解评聘矛盾,充分发挥岗位设置引导专业技术人员干事创业的作用。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2. 多措并举根治欠薪难题。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压实根治欠薪责任,全面落实工资保证金、实名制用工、分账管理和银行代发工资等制度。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部门协作,细化重点欠薪案件化解措施,协调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全力打造“无欠薪”城区

13. 构建劳动关系和谐同行”。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维护快递员等新业态群体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培训选树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强化基层调解员(劳动关系协调员)职业技能培训。做好特殊工时、休息休假等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劳动关系风险防范化解联动机制,开展劳动关系领域风险矛盾隐患排查。实施企业薪酬指引计划,做好企业薪酬调查工作。加强劳动关系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

、提升人社服务水平

14. 实施行风建设提升行动持续擦亮23℃人社服务品牌推动人社领域营商环境迈上更高水平持续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纵深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提质、增效常态化开展“局(科)长走流程跑一线”活动,抓好问题核查和督促整改。加大第三代社保卡推广力度,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展常态化练兵比武,持续培树宣传人社服务标兵等先进典型。

15. 统筹做好其他工作。强化人社系统法治建设,提升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水平。加强政务公开、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疫情防控、招商引资、安全生产、机要保密、目标管理、档案管理、“双千”活动、包保社区、建议提案办理等工作,确保机关高效运转、各项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