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区残联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推动我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区残疾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新黄石,编制实施《下陆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着力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促进残疾人与全区人民一道实现共同富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政治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感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实际工作、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水平。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学听跟”活动,做好宣传策划,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团结引领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及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区委、区政府对于残疾人事业的安排部署和省残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信心,增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原原本本的学,系统学,深入学,真正学懂悟透,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作为开展残疾人工作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二、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

(三)扎实抓好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对接。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市残联的部署,做好易致贫返贫和突发困难残疾人的精准监测和各项帮扶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开展农村困难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以产业发展、就业带动促进残疾人生产增收。

(四)稳步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积极配合民政、财政等部门共同推动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配合民政部门进一步落实低收入重度残疾人单独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和相关要求,实现精准动态管理。继续实施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增强残疾人抵御风险能力。为全区100名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加强对居家托养购买服务项目的绩效评估,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残疾人满意度。加大对残疾人托养机构的管理,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加快推进市残疾人托养中心项目建设工作。

(五)积极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落实湖北省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实施办法,推动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积极招录和安置残疾人就业。认真实施省、市残联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项目,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进一步巩固我区级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建设成果,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认真谋划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和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建设,鼓励引导社会组织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培训服务,全区新增残疾人培训40名。积极参加全省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开展好就业援助月、残疾人就业宣传年和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全区新增残疾人就业60名。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跨省通办”和联网认证工作。

三、增强残疾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高服务水平

(六)有效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贯彻落实《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 - 2025 年)》,健全残疾预防工作推进机制,深入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和家庭生活补助政策,持续优化救助经办服务,为全区120名0至15岁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加大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力度,为全区340名困难精神障碍患者发放服药救助卡。组织开展残疾预防日、爱耳日等宣传教育活动。围绕低视力残疾人康复和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项目开展前期调研。

(七)切实做好残疾人教育工作。配合教育部门做好控辍保学,送教上门、随班就读等工作,支持特殊教育学校开展职业教育。健全完善区级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制度,确保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继续做好助学工作,对高中阶段的残疾人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给予每年2000元资助,对当年参加高考的残疾人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大学生给予一次性5000元资助,确保不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

(八)积极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加强残疾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组织实施文化进残疾人家庭“五个一”、康复体育进家庭项目,使100户残疾人家庭得到文化服务、50户残疾人家庭享受康复体育服务。组织开展“残疾人文化周”、“残疾人健身周”、“全国特奥日”等活动,提高残疾人活动参与率。依托残疾人田径训练基地,备战省残疾人运动会。开展残疾人运动员选拔和残疾人文艺人才调查。

(九)大力弘扬自强与助残的社会文明风尚。充分利用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宣传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的精神风貌。充分调动宣传资源,形成宣传合力,讲好残疾人故事。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推动扶残助残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十)做好常态化精准化疫情防控。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特殊困难残疾人服务保障,掌握残疾人健康状况、服药情况、居家照料等重要信息,对生活出现困难的残疾人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提供临时救助。加强残疾人服务机构科学防控,做好各类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办事窗口、就业服务、信访接待、辅具适配、文体活动等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四、加强法治建设,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十一)持续加大残疾人权益保障力度。引导残疾人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好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做好残疾人参政议政工作,妥善办理人大、政协交办的建议、提案。深化平安建设,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畅通残疾人诉求表达渠道。做好阳光信访平台案件处理工作,落实领导接访制度,营造和谐稳定社会氛围。

(十二)进一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建立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队伍,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工作。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全区完成改造15户,确保工程质量。做好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发放工作。推动残疾人免费乘车政策进一步扩面。

五、不断深化残联组织改革,持续加强残联自身建设

(十三)推动残联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强残联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各级主席团运行机制,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和服务创新,推动社区残协建设实现全覆盖,提升残协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强干部综合能力培训,加快培养选拔优秀残疾人干部,做好专职委员培训工作。深入做好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工作,进一步改进评残办证服务,加强残疾人证管理,提升残疾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十四)努力改进专门协会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专门协会进行社团注册登记,推进专门协会规范化建设。强化党的领导,加强专门协会党的建设,加强专门协会骨干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积极参与残疾人书画、征文等系列比赛,广泛开展年度主题活动庆祝各类残疾人节日,使协会工作更加活跃。

(十五)加强基础管理工作。加强机要保密管理工作,确保机要保密工作安全、扎实、高效。做好档案工作,做到设施完善,陈列室设备配备齐全、资料归档有序。

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十六)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区残联党组织锻造成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强战斗堡垒,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扎实推进政治机关和清廉机关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大力推进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断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要求,坚持不懈反“四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十七)加强新形势下残联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干部“育选管用”工作,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提高履职能力。做好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监督考核、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打造一支思想作风好、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


下陆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