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教育局2022年教育工作要点

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将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肩负新的使命,开启新的征程。教育工作要不断开拓进取,围绕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主线开展。2022年下陆区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我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为进一步实现下陆区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年,教育系统将大力实施“金钥匙”工程,抓好新开头、走好第一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聚焦党建引领

1、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党的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个主导权,加强思想阵地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我区教育系统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2、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着力提升支部书记“一岗双责”能力,大力推动党的建设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党史教育成果,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活动开展,培养一批“又红又专”教师。

3、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工作。首先是思政课进课堂。加强党建引领,继续以“首善下陆、首善教育”为主题,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其次是推进“德育品牌创建行动”,加快推进“一校一品”创建,让德育品牌成为学校靓丽的名片。再次是推进“校园文化特色创建行动”。不仅是让学校有学校的样子,更要有自己特殊的样子,让校园文化气息洋溢在校园的每一步、每一景。最后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德育网络,利用家长学校,引导家长教育子女,促进心理健康发展。创新开展青少年学生校外德育实践研学旅行工作。

4、贯彻实施“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聚焦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突出问题,依法落实教育投入政策,全面保障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加强教育经费监管,持续巩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标准。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二、聚焦师德师风

5、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教师个人信用档案,完成教师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更新工作,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强化师德师风教育警示。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打造重实干、重实绩,清正廉洁的教师队伍,为“首善教育”城区提供强力保证。

6、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园)。规范办学行为,从严从重查处乱收费、乱办班、乱招生、乱补课等现象。落实“阳光招生”,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加强中小学校学籍管理,杜绝“择校”“择班”乱象发生。开展民办教育机构的专项整治,加强民办教育机构的审批、年检和检查评估工作。严格落实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及资金监管,落实市域治理示范区建设要求(连接雪亮工程),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积极开展法治学校创建工作。

三、聚焦名校名师

7、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开展名师、名校长培训培养,加强学科带头人、(市、区)名师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推动各类型、各学段教研工作协调发展。推进艺术教育、劳动教育、教育评价、核心素养等在教学中落实落细。推进“区管校聘”工作,探索职称、岗位“区级统筹”,着力解决教师岗位晋级、待遇保障等问题,增添教师群体活力。大力推进“名师培养行动”“名校长培养行动”,制定出台《名师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名校长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力争三年内,实现每100名学生有骨干教师1名以上。继续推进“青蓝结对行动”,以名师培养带动全体教师专业发展,以全员发展促进人才涌现,构建科学合理的教师成长梯队。

8、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优化干部成长路径。选树、培养、交流一批优秀中青年骨干校长,积极打造一批全国有影响,全省能引领,全市有权威的名校。探索学校管理岗职级并行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四、聚焦扩容提质

9、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创建行动”。举全区之力,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示范区创建工作。成立专班,全面摸清底数,查漏补缺,力争今年内申报,三年内创建成功,促进教育教学资源充分共享,统筹区域内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协调发展。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区范围内交流共享。依据常住人口变化,做好动态筛查,科学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深化教育督导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办学条件标准化。

10、推进“扩容提质行动”。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扩充学位,提升办学质量。重点推进墨斗山学校建设项目、白马山小学改建工程、广州路小学二期改造项目、下陆小学公办幼儿园托育场所建设项目、下陆小学综合楼改造项目、黄石市实验中学实验楼项目等。

11、推进“公办园学位扩充行动”。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严格执行《黄石市幼儿园一日活动指南(试行)》,规范日常保教行为。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完善补助与管理政策,保障普惠性幼儿园的基本保育质量,稳步提升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提高公办幼儿园占比增加公办幼儿园4到5所,新增公办园学位1990个。持续开展幼儿园“小学化”治理,科学做好幼小衔接,提高保教质量。

12、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明确“双减”中长期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用好“双减”监测平台,全面推进“五项管理”,聚焦“三个课堂”建设,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教育评价改革等,全面加强考试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行动”,依法依规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登记,扎实做好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工作,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

五、聚焦校园安全

13、推进“平安校园创建行动”。紧绷安全之弦,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应急演练、隐患排查等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巩固“四个100%”成果,深入推进平安校园“七防”“两课”工作,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着力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教育教学环境。做好家校共建工作,引导家长转变育人观念和教育方式,营造和睦、文明的家校共育环境。

14、做好常态化防疫工作。统筹构建教育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动态完善“两案九制”,突出多病同防,强化医校共建协作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加强近视预防工作,加强卫生健康培训、教育力度,提升师生卫生健康素养。

15、做好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完善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室建设,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及危机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力争配齐配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进一步加强专兼职心理教师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心理教育教学水平。同时,开展覆盖全体师生的心理健康信息排查,完善“一生一档一方案一专班”,开展心理辅导。


下陆区教育局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