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卫健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按照国家和省、市统一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抓党建、强基层、筑高地、促医改、重预防、引人才、优服务”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稳步发展。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是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针对防控薄弱环节,加强重点部位、重点领域防控,防止疫情反弹。二是做好隔离点防控管理落实好铜花大酒店集中隔离场所的消毒隔离、工作流程和人员管理。三是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任务配齐配强人手,落实岗前培训,严守接种工作规范,强化医疗救治保障,优化接种便民服务流程,保质保量完成疫苗接种任务。四是强化医院感染防控管理持续改进辖区内医疗机构感染防控管理的质量控制严格实施预检分诊、完善发热患者转诊机制,落实病区规范设置、清洁消毒工作,细化具体操作方案和指南。

(二)抓实党建引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认真组织局党组和下属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和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以党建引领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是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通过将家庭医生签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三融合”工作紧密联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持续推进,覆盖面不断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质量不断提升。二是积极服务老年人群体。做好老年人优待证办理,设置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窗口,安排专人负责老年人优待证新办、补办、年审等工作,实现“就近办、一次办、全区通办”,上半年共办理老年优待证1539三是持续提供妇幼健康服务。将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依托市妇幼保健院为全区未婚青年和育龄夫妇免费提供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优育检查。四是深入推进职业病防治。强化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压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做好职业病防治法和职业健康知识宣传,扎实开展尘肺病人随访和康复工作,积极开展省级健康企业创建,联合市卫生健康监督综合执法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借助有色职业健康专业技术力量进企业指导工作,不断完善我区业职业健康管理体系。

(三)纵深推进医疗改革一是完善分级诊疗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明显提升。二是强化医联体帮扶体系建设。通过与市五医院、中医院构建医疗联合体,帮助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加强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四)规范医政医管工作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中心,全面推进医政医管各项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全年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加强全区医疗机构监督管理。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五)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我区拥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77家,中医技术人才239人,具体副高及以上职称41人,中级职称133人,初级65人;三级及以上医院3家(市中医院团城山院区、市妇幼保健院、市五医院);二级及以上医院2家(有色医院、锦欣妇产医院),一级医院2家(爱康医院下陆分院、湖北理工校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2家,其中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立中医国医堂,主要承担辖区常见病、多发病的门诊和住院诊治;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能提供3-6种中医养生保健适宜技术服务;诊所(医务室)58家,其中中医诊所16家,均能提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

(六)落实计生帮扶政策。一是全面落实计划生育扶助政策。全区现有计生家庭特别扶助人数343人,其中子女伤残的162人,失独家庭181人,重点信访稳控对象8人。为每位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发放就医证,在医疗机构就医享受就医绿色通道和相关优先优惠政策。为232户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定期开展关心关爱等帮扶活动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逢传统节日,帮扶联系人上门开展帮扶慰问活动,共发放慰问金约34万元。二是开展计生特扶家庭暖心活动。通过计生协开展暖心家园、烛光行动、青春健康教育等活动,对多户计生困难家庭进行救助。2022年1月26日省计生协向获得全省“优秀工作品牌”的下陆区的“烛光行动”项目送来了5万元项目资金

二、存在问题

(一)引才留才还有较大困难。由于编制、工资、福利待遇等问题制约了人才引进,即使进了人才难以留住,造成部分人才流失,学科带头人少,卫生事业协调、可持续发展缺乏人才支撑。

(二)全区医疗卫生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待提升,离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三)区疾控机构还未建成。区疾控中心暂时借用东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时办公,人员编制和工作机制未按疾控改革方案落实到位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全力打造党建品牌助力卫生健康服务,争创“群众满意单位”等系列活动为抓手,引领广大党员同志为群众或患者提供优质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二是加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组织引导党员干部下沉服务、上门服务,聚焦居民的健康需求,推进“片区医生”服务,为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等特殊人群、重点服务对象提供24小时随诊、送药换药、健康咨询、预约转诊、健康管理等服务,确保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切实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查问责,坚定不移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推动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按照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疫情防控第九版要求,落实防疫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严格落实、市、区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防控工作,突出抓好中高风险地区来黄返黄人员管控工作,加强重点人群隔离管控、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加强常态化核酸检测、加强重点人群闭环转运工作、加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健全完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医务人员培训管理,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坚持“人物地”同防、多病共防,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三)抓好基本公卫服务项目落实制定全年项目实施方案和绩效考核方案,完善考核体系,加强项目落实情况督查督导,全面推动项目工作上台阶。

(四)加快推进区疾控中心项目筹建加强与各级部门沟通协调,解决好区疾控中心临时办公用房问题,尽快开展业务工作。

(五)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医疗卫生单位编制和岗位需求,计划公开招聘一批专业技术人员,进一步补齐人才技术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