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22年下陆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城市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智慧化”为着力点,结合“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紧紧围绕“打造最干净城市”工作任务,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今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市场化项目运营方面

我局根据国卫复审和创文迎检标准,加大对环卫园林市场化项目日常检查工作,督促市场化公司落实环卫作业标准,进一步提升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理、洒水降尘、公厕管理、垃圾转运等日常工作,确保改革项目取得成效。一是加强环境卫生作业管理力度。重点对公交站点、餐饮店前、商场及菜场周边等重要路段加大保洁力度,不断巡回清扫保洁,减少垃圾落地时间,确保路面白色垃圾、杂物不滞留。

二是大力开展道路冲洗工作。深入推进“洁城行动”,坚持“白天洒水降尘、夜间机械洗扫作业”的模式,每日出动洒水车、洗扫车、抑尘车对主次干道进行洒水降尘、路面洗扫工作,出动小高压冲洗车、护栏清洗车对辖区主次干道、果皮箱、垃圾桶等进行全面清洗。三是加强垃圾中转站、果皮箱和垃圾斗放置点的管理。每日对垃圾中转站、垃圾斗放置点进行冲洗、消毒,及时收运垃圾,及时清掏果皮箱,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加强对垃圾运输途中防洒漏管理,防止在收运中因污水滴漏、飘洒造成二次污染,2022年上半年共清运生活垃圾29938.03吨。四是加强公厕维护管理力度。落实一人一厕管理制度,全面强化公厕卫生水平,安排专业人员对损坏的设施及时修复和更换,全面提升设施完好水平。期间,对市场化公司下发督办18件,通报4起,下发通知5件,上门对其进行安全生产宣传并进行安全生产检查1次,确保市场化运营质量。

(二)市容秩序管理方面

一是市容管理方面。持续深入推进《黄石市市容环境和卫生管理条件》宣传贯彻,大力开展“十乱”治理,加强执法巡查监管与违法处罚,推动形成“严管重罚”常态化机制,累计查处乱摆乱占问题9830处,更新完善“门前三包”信息2600余户,补签“门前三包”责任书3000余份。铜花南北路“门前三包”治理经验获得全市推广二是清扫保洁方面。全面落实凌晨普扫,白天保洁制度,主要街道保洁时长达到21小时以上,一般街道保洁时长达到16小时以上,达到“五无五净”保洁标准;大力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积极推行“扫、冲、洗、喷”四管联合作业模式,坚持夜间全面冲洗作业模式,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2%以上,城市由“扫城”向“洗城”转变。三是违建管控方面按照“新增违建零增长、历史违建零容忍”的要求,多次召开控违工作专题推进会,实行一月一考核、一季一奖惩的考核督办机制,强力推动各街道(园区)控违工作,下达控违交办通知20期、督办通知3期,共计拆除违法建筑234余处,拆除面积31164平方米,完成2022年违建拆除目标任务的89%。

今年以来,取得1-5月份环卫园林市场化作业考核第一名,第一季度违法建设管控第一名;第一季度“最干净城市”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

(三)城市排渍方面

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开展路面积水抢排8次,出动巡视抢排人员160余人次、车辆32余台次,城区基本实现雨停水退“不看海”。一是明确要点,根据《黄石市城市防汛排渍工作方案》,明确下陆城区渍水点治理和排水管网疏通任务,评估超标降雨渍涝点位及重要风险点位,强化预案预警和响应一体化管理。二是精细治理,8处易渍点已纳入长效管理和改造计划,并针对性的制定了“一点一策”,确保雨到人到,值守到位。三是关口前移,累计完成93公里排水管网的疏通清淤工作,清掏雨水检查井1368座,清掏雨水进水井3161座、清理管道和井内淤泥量3560立方米;四是提升能力,参加市级层面组织开展的2次应急抢排演练,4期排水防涝业务培训工作,共约50余人次学习巩固能力。

(四)市政设施管养方面。

一是日常维护工作。始终以创文工作为抓手,坚持常态化作业,把提升城区道路、市政设施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共计人行道修复32000㎡,更换雨水箅子盖板145套,安装雨水箅子220套,更换井盖150个,安装挡隔离车柱410根。完成翻新维护湖景木栈道护栏110米,更换湖景木栈道330平方米。二是及时应对诉求。对辖区主次干道及人行道路面、排水设施加大自查排查力度,针对市统计局、理工学院等单位门前人行道塌陷、碎裂、破损、站卧石破损等各方面所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修复并进行整改。

(五)垃圾分类工作方面

一是我区康宁社区康宁园小区为今年全市的垃圾分类示范点位,根据要求现已完成该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升级改造工作,并建成康宁社区垃圾分类暂存屋投入使用,获得市城执委高度认可。二是增设团结社区为示范点位,并邀请市城执委、上海环境院专家对团结社区“定时定点”垃圾分类点位进行了现场查看和指导,现正在动工建设设施设备。三是按照市级部署,推行新下陆街道为“定时定点集中投放试点”垃圾分类全覆盖投放试点街办,现已将相关实施方案上报市城执委审批中。四是按照市、区两级要求,结合垃圾分类工作实际开展情况,将石榴园社区申报为2022年垃圾分类省级示范创建点社区,已邀请了市城执委对点位进行现场查看和指导,现已完成点位选址部署工作,目前正在制定实施方案和资金测算中。五是由我区引进的第三方垃圾分类服务企业大冶“爱回收”,对老下陆街道区域进行点位选址,已铺设14台智能化回收设备,并在各点位配备专人指导正确投放,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赞赏。

二、存在问题

一是市场化运营督检人员工作质量不高。查找问题不够仔细,有时存在推诿扯皮情况,督检范围不能全面覆盖,督检效果不明显。

二是执法机制体制落实不到位。执法权限下放后,部分街道队员执行力不够,区城管局在人员指挥、事项管理中出现指挥不畅通的情况。

三是城市更新项目管理有难度。一些城市更新项目、重点工程管理难度大,工地内部管理不严格,施工条件没有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导致城市管理工作压力增加。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考核措施,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力求务实高效,强化机制和体制创新。一是健全综合考评机制。优化完善现行城市管理月考核相结合方式,进行季度综合考评,完善权力下放街道工作,协调推进城市管理和执法职能调整,健全城市管理和执法机制。二是健全投入保障机制。抢抓老旧社区改造、“美丽街区”创建和中央环保督察机遇,加大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力度,建立完善与城市管理相适应的经费增长保障机制及多渠道投入机制。

(二)力求精管善治,强化市容和环卫治理。一是推进市容市貌全面改观,加强占道经营管理,配合推进养犬环境管理,加强“六小行业”周边环境治理,加强违法建设治理,建立“牛皮癣”治理长效机制,坚持“牛皮癣”治理本色覆盖,规范户外广告设置管理。二是强化环境卫生治理。提升保洁作业质量,巩固白天全方位、全天候保洁制度。维护完善环卫设施,加快推进分类收集设施、分类运输设施、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三是按照环卫园林行业市场化改革的总体要求,推进下陆区环卫园林市场化改革工作全面落地。

(三)力求平稳运行,加强生态和应急保障。推进窨井盖专项整治,加大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力度,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做好防汛排渍工作,加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加强燃气行业安全监督,开展液化气行业隐患排查等专项整治,加强市政设施维护整治,开展城市防汛隐患排查整治,解决中心城区雨污合流问题。

(四)力求统筹协调,全面提升管理执法效能。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全面落实“721”工作法,强力推进“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活动,持续推进城管执法“三项制度”,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提升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二是大力开展严管重罚。结合创文工作,以乱丢乱扔、占道经营、违停现象为重点,常态化开展《条例》宣传和执法专项行动,促进辖区市容和环境卫生持续提升,为全市创文打下坚实基础。三是稳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结合考核要求,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围绕解决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推进一事联办、证照分离改革。    


下陆区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2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