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住房保障局2022年度上半年重点 工作总结与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干部上下通力合作围绕首善下陆高质量发展,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扎实推进土地收储、棚改拆迁、物业管理、涉房办证、住房保障等各项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

(一)稳步推进土地收储和出让工作

1、下卫收储地块。3月29日,市城发集团与下陆区签订了《下陆区下卫地块国有土地使用权收购及其附着物拆(搬)迁安置补偿费用包干协议书》补充协议,补偿总费用2816.7011万元。一是老鹳庙社区清表工作已完成,团结社区清表工作完成90%;二是老鹳庙已完成迁坟工作;三是制氧厂征收协议已签订,正在审计,拟拨付资金,拆除工作同步进行;四是十五冶建材厂拆除完毕,进行残值处理。

2、土地出让。2022年上半年,我区有2宗地块挂牌出让,其中团城山片区C05管理单元C050313地块-A、B、C(老年大学地块)46.8亩,于3月4日由黄石市城发教育管理有限公司摘牌,成交价5346万元;跨境电商产业园启动区B地块(一期)155.15亩,于6月13日挂牌出让,拟于7月18日竞拍,竞拍价3126万元。

(二)全面启动房屋征收(搬迁)工作

我区已启动实施的房屋征收(搬迁)项目共计7个,分别为黄石东方大健康产业园(一期)项目、黄石现代有轨电车正线配套道路立交工程项目、黄石市中医院改扩建(下陆区鸭儿塘地块)项目、磁湖西岸高端商务产业园项目、庙宇垴片区环境整治项目、下陆大道提档升级项目、下陆区城市更新文创产业园项目(一期),总户数为1400余户,拆迁总面积约为54万平米,占地面积为2400余亩。

1、东方大健康产业园(一期)项目。该项目一期占地面积1210亩(含新街办约240亩),总建筑面积约11万㎡,总户数285户(栋),自5月18日发布房屋搬迁公告以来,截至20日已签约280户,签约率达98.2%。

2、黄石现代有轨电车正线配套道路立交工程项目。该项目总户数18户(栋),总建筑面积约6000㎡,城发集团已拨付项目指挥部资金共计2500万元。截至6月20日已签约17户。目前,已发放补偿款14户共计1925万元,剩余补偿款发放和倒房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3、黄石市中医院改扩建(下陆区鸭儿塘地块)项目。该项目总户数19户(栋),目前已全部完成补偿协议签约,已发放补偿款19户2200余万元,并完成倒房工作。

4、磁湖西岸高端商务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约655亩,总建筑面积约17万㎡,总户数341户(栋),自5月1日启动签约以来,截止6月30日已签约316户,签约率达92.67%。

5、庙宇垴片区环境整治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83.42亩,总户数为244栋(户),房屋总建筑面积为58943.70㎡。其中,主体房屋面积为53049.33㎡,附属房屋面积5894.37㎡。自6月16日启动房屋搬迁预签约开始,截至7月5日已签约206户,签约率达84.4%。

6、下陆大道提档升级项目。该项目总户数8户,总建筑面积2100多平米,自6月1日发布房屋搬迁公告以来,截至6月30日已签约7户,剩余1户仅涉及院墙。

7、下陆区城市更新文创产业园项目(一期)。该项目占地面积(含纺机厂和鼎济大酒店)约400亩,总户数516户(栋),总建筑面积约18.6万㎡(厂区面积约11万㎡、私房约3.5万㎡、公房约2.1万㎡、其他约2万㎡),已完成入户评估工作。目前,主要推进纺机厂的评估、动迁工作。经统计,纺机厂占地面积256亩,建筑总面积约10万平米,涉及大小企业约50家,已搬离10余家。

8、饶家垄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482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米,总户数512户(一期232户,二期280户),已签约496户。目前,已经完成付款238户,其中一期私房222户,二期公房16户;总放款资金约4.67亿元,其中实发货币部分1.34亿元,预留购房款资金约3.23亿元;已完成房屋拆除约200户。二期国有土地164户9500万元补偿款正在拨付,待城发完成资料审计后即可付款给被征收人。

(三)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工作

1、物业奖补资金使用申报。一是根据2021年市住建局物业全覆盖示范点建设及创文奖补资金,已将194.96万元奖补资金下拨至各街道,督促各街道(园区)其奖补资金拨付至相关社区和物业公司,并对资金合理使用情况做好统计台账;二是根据市住建局要求进行2022年奖补资金申报,结合各街道、社区摸排2022年社区托管小区示范点建设情况拟使用资金1261002元;重点物业小区整治申报48个物业小区,拟使用资金4595355元;物业小区低保家庭(低保677户,1119人)物业费交纳约314308.46元。

2、组织物业培训。为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建设和党组织建立,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2月5月份组织各街道(园区)物业公司、业委会社区120余人进行物业法规相关培训。

3、抓好文明小区创建。为进一步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创建一批“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的现代文明示范小区,促进创文工作常态化,我区制定“文明示范小区”评选方案(试行),并于5月份开展了第一批“文明示范小区”评选活动,经过物业公司、业委会申请,社区推荐,街道上报等相关程序,组织综合性测评小组依据及流程对申报小区现场予以测评、媒体跟踪报道,测评结果反馈公示,评选出宏维星都、铜花小区等8个文明示范小区。

4、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根据《黄石市专业化物业服务收费信息不透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黄建〔2022〕1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已制定《黄石市下陆区专业化物业服务收费信息不透明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试行稿)》,已下发给各街道(园区)、社区做好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来信、电话及市长热线平台已收集物业方面问题线索86件,对物业问题进行梳理收集,目前,涉及受理群众投诉物业收费问题17件,已解决13件。

四)积极化解涉房矛盾

化解恒大帝景项目购房业主退还面积差价款,我局积极与市住建局、东楚集团多次衔接6月份,长乐投资公司、东楚投资集团(市通达资产经营公司)、市住建局三方签订恒大帝景资产移交协议;为解决资产变现问题,我局制定化解恒大帝景涉稳方案。

(五)推进涉房历史遗留办证工作

积极有序推进涉房历史遗留问题办证,完成东方花园和东方花苑922户等涉房不动产权首次登记工作;对市政府督办室涉及金花五期项目涉房办证事宜,大冶有色大江房地产公司向下陆区出具交纳行政处罚和安全鉴定的承诺函,结构安全评估报告已完成,我局将金花五期项目商业及配套设施部分纳入涉房历史遗留问题,并统一组卷已上报材料;龙湾一品还建楼小区522户规划认定已经市自规局网公示,区政府已向市自规局出具办理涉房历史遗留手续的函,市自规局出具规划核实认定意见

(六)推进住房保障工作

为确保全国公租房信息系统在各街道、社区日常工作中的正常使用,让街道、社区尽快熟悉网上申报、审核、公示流程,让群众少跑腿,区住房保障局对全区四个街道和长乐工业园区管委会及所辖的36个社区进行全面指导,推动住房保障便民服务端口全面进入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1、公租房预配租工作。积极协调市住建局、市众邦公司、开发企业,全力推进解决长乐金利花园、江南花园(一期)公租房施工建设、手续办理、资金结算、项目移交等系列历史遗留问题,为公租房预配租提供房源95套。

2、租金减免工作。完成11户新申请家庭的申报审核、入户调查等工作任务,完成37户的租赁补贴申请、申报和1500户租金减免审核工作。

二、2022年度下半年工作计划

1、加大力度推进土地挂牌出让。根据《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2022年市级重点地块拆迁出让工作考核方案〉的通知(黄财综发[2022]102号)》要求,继续推进我区和市级平台地块中茵A、C地块、南门小镇、饶家垄地块、生态新城B地块、神牛二村地块、东方大道加油站地块6宗地块挂牌出让。加大力度推进地块征收拆迁工作,配合市级平台公司做好相关地块出让前编制上报供地方案所需的提供的相关资料工作及招商服务工作。

2、加快推进房屋征收(搬迁)。一是加快清零工作。按照稳步稳定推进原则,制定时间表,一户一策,逐步完成饶家垄、黄石东方大健康产业园(一期)签约清零工作。二是加快资金筹集。进一步加强与平台公司对接,尽力加快项目资金筹集工作,确保黄石东方大健康产业园、磁湖西岸高端商务产业园、庙宇垴片区环境整治项目、东钢项目的补偿款发放、倒房净地工作。三是加快安置点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平台公司对接,加快东钢项目、饶家垄项目、磁湖西岸高端商务产业园等项目的安置点建设,确保拆迁户早日回迁入住。四是加快项目启动。加快完成纺机厂的协商谈判签约工作,加快安置点选址、资金筹集等基础性工作,确保下半年全面启动城市更新文创产业园项目(一期)搬迁工作。

3、抓好小区物业管理。一是根据我局和相关社区签订的社区托管代管物业全覆盖协议,督促社区对2021年申报的托管代管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示范建设落实“五有”基础服务内容及标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逐步提升居民小区服务水平,并督促社区对物业管理全覆盖资金使用情况及时统计上报。二是按照“属地管理块块抓、分级管理层层抓、行业管理条条抓”的原则,我局联合区城市文明创建中心、区城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各街道(园区)等相关部门每月抓好“文明示范小区”评选工作,促进文明创建工作更上台阶。三是督促各街道园区)社区做好物业收费信息不透明专项整治工作,对收集群众投诉问题并核实回复督促物业公司整改

4、稳步有序推进涉房历史遗留办证。对于条件成熟的涉房项目如龙湾一品还建楼、晋美金城、雅致家园等约 900户),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号)和市相关文件精神,积极与市自规局、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加强衔接,推进涉房历史遗留项目土地、规划、竣工验收等相关工作得以有效解决,稳妥办理不动产权证。

5、全面落实住房保障。进一步落实全年工作要求,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在公租房实物配租、租赁补贴审核发放、租金减免审核工作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