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515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736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574人,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544人。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09;返乡创业101人。完成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新增扩面任务数1592人。

)全力促进就业创业,精准发力“两稳一保”。一是推进援企减负稳岗。落实人社惠民政策,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为906家企业减负1340万元。截至目前,发放各类援企稳岗补贴22.47万元,惠及企业26家,158人。二是有针对性开展各类招聘会。截至9月底,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3场,累计参加活动企业289家次,累计提供岗位11715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843人。三是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积极依托街道、社区和孵化器开设培训点,就近服务有需求的失业群众。共开办西点、育婴、插花等培训班7期,就近培训191人。对教育部门移交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502人建档立卡提供就业岗位推送和就业指导服务罗田县人社局开展“就业帮扶企业行”跨区域劳务协作“送岗”活动2次新开发安置公益性岗位9人,目前公益性岗位在岗22人。四是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推荐12家大学生创办企业申报2022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争取市就业局来我区政府服务中心开设创业担保贷款窗口,实现创业担保贷款“就近办”。目前共有173家中小企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五是灵活就业取得新突破。新建下陆区“零工驿站”委托专业第三方公司运营开通线上微信求职平台和抖音直播账号,定期收集发布零工需求,向商超、农贸集市场等中小企业推荐合适的求职群众。今年来,我区“零工驿站”已安置136人就业。

)织密兜牢社会保障网,持续完善社保体系。一是积极开展基金管理提升年活动。核实排查变更银行卡号、变更领取人、同期同账户领取、单次发放金额较高、多次变更发放状态等省级疑点数据1515条,整改问题线索7条,涉及31人,追回金额3.71万元。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认证1091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3175人,完成率100%有效维护社保基金安全。二是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及代缴标准。我区城乡居保最高缴费档次标准由每年2000元提高至5000元,最低缴费标准由100元提高至200元。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适龄困难群体968人代缴保费193600元(按每人每年200元标准),其中重残456人特困48人低保464人。三是开展“阳光社保·情暖万家”精准扩面活动,推进全民参保。深入社区、商圈举办扩面政策宣讲活动5场,发放宣传资料1.2万份,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社保热点、疑难问题。四是完成区城维公司老机保人员养老保险待遇及基数补差测算工作,保障有关人员与区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同类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基本一致。五是按时间节点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金待遇调整标准工作,调整待遇1068人,累计发放退休金6991万元。

)持续精准发力,优化人事人才服务。是加强事业单位队伍建设。公开发布事业单位招聘(引进)岗位104个,完成下陆区第一批事业单位15个岗位招聘录用工作、教师聘用人员58人、未完成体检2人(孕妇),流失岗位1个,完成第二批事业单位45人面试资格审查及社区工作者招聘35人体检考察工作(共247人报名)。二是加强人事管理。完成事业单位专技岗位异动,涉及10家单位,92人晋岗。完成全区事业单位2021年度1042人考核工作。完成机关、事业单位晋级晋档1621人次,完成退休待遇申领50人,清理实验中学违规发放工资及补贴19169.30元。三是加强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成全区在职272名公务员绩效工资改革和清算工作。开展机关退休人员的待遇统筹、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绩效预发工作,预发资金2339.25万元。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工资调标审核工作,完成公务员、事业单位调标1584人次,调标金额47.5万元。四是全面启动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牵头拟定实施方案,摸清事业单位人员底数,分批稳慎实施晋升工作。截至目前,事业编混行政岗41人,已消化27人,晋升职员等级35人。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培养。推荐大江环科王明细、团城山实验小学胡俊等2名同志获黄石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组织辖区内事业单位专技人员1168人参加继续教育培训。成功举办下陆区首届电商直播技能大赛第五届下陆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我区推荐的2名优秀选手勇夺“黄石工匠”称号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强化风险防控化解。一是坚持不懈抓治欠保支基础制度全覆盖。深入辖区32家在建项目一线,围绕提高五项基础制度覆盖率,组织人社、建设和街道办事处、工业园区等成员单位分组对辖区在建项目进行全覆盖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持续跟踪督促高铁新城、理工学术交流中心和学生公寓等项目及时整改,督促政府投资项目发挥示范作用切实落实五项基础制度。二是积极化解欠薪案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快速受理农民工的投诉问题,今年来共受理142起欠薪投诉,涉及农民工2112人,涉及金额4672万余元,已协调结案116件,追讨金额3062万余元;紧盯重点欠薪案件,积极发挥区根治办综合协调作用,与政法委、建设局、公安分局、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密切配合,积极争取市有关部门支持,利用约谈、函告、专题会、“司法确认”等方式,有力化解了新西兰国际花园大箕铺新洪标段、朗天药业扩建项目、湖北理工人才公寓项目、居然之家田建平有轨电车中铁十一局标段等一批欠薪案件,积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三是扎实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对人社部选定的31家企业、省厅选定的43家企业开展了2022年度企业薪酬调查工作,目前相关企业均已完成网上填报工作。

)加强作风建设,人社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聚焦技能培训、社会保障、治欠保支等方面,制定“三个清单”,力争每周解决一个以上实际问题,确保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二是强化能力提升。常态化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线上答题,干部职工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组织举办全区人社系统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街道、社区人社系统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办事效率。我局吕文明同志荣获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先进个人”称号。这是该同志继去年获得全国人社“岗位练兵明星”荣誉称号后再次获得国家级表彰。三是常态化做好创文创卫工作,每周安排三分之一以上党员下沉社区,帮助社区找问题并督促整改。四是凝心聚力抓四争。2021年养老保险“扩面征缴”专项行动已完成1.35亿元,获市级财政奖励625万元,今年2月已拨付到区级财政。2021年全市人社事业发展26项指标中,新增创业、新增创业带动就业、新增返乡创业等3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失业保险参保、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等2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二;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指标位列全市第三。2022年6月,我区就近培训工作荣获2022年湖北省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优秀就业服务项目奖”;2022年7月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湖北省选拔赛暨2022年度“才聚荆楚·创立方”主体赛制造业项目组落下帷幕,我区推选的湖北帕斯卡科技有限公司的“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在线光学检测装备研发与制造”项目获得该组别三等奖。

2023年工作计划

(一)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围绕“两指”任务目标,开头即是冲刺,奋力进入全市第一方阵。统筹全区企业需求,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精准推送优质就业岗位,并提供多种技能培训与就业创业服务。加大招聘活动服务力度和频次,不定期在万达广场开展“招聘夜市”活动。主动对接高端制造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等新入驻投产企业,坚持问题导向,千方百计解决企业用工需求、职工参保需求。扎实推进罗田县区域协作就业帮扶工作。落实稳企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上门宣传并引导企业社保缓缴、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大力宣传“才聚荆楚·智汇黄石”、“新黄石人”、小额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升级版,确保政策惠及目标人群应知尽知。利用创业孵化器,深入推进创业辅导与创业项目扶持、推荐,支持更多大学生创业企业参加创业大赛享受政策扶持。对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做好公益性岗位安置。强化业务指导和资金支持,进一步擦亮“下陆区零工驿站”亮点品牌创新打造黄石市规范化、多功能、高质量的标准化旗舰店,打造让就业者安心、用工方放心的暖心求职港湾。拟在下陆片区开设“零工驿站”分店扩充灵活就业公共服务,全面承接农民工就业服务、大学生零工服务等服务职能,做大做强下陆区零工经济。

(二)全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重点推进农民工、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人员、未参保居民等重点群体参保,做好城镇职工扩面征缴工作。严格落实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以及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加大力度核查疑点数据,确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全覆盖,业务办理权限交叉互查,加强警示教育与群众监督举报机制,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严格规范资金支出审批流程,从源头防控经办风险。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和基础养老金调待工作。有序发放新老下陆片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偿,保障被征地群体的合法权益。

(三)全力做好人事人才工作。认真做好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清理规范工作。稳慎落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绩效工资改革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统筹待遇,推进社区工作者薪酬的正常增长机制,落实城维公司“中人”参照机保退休待遇补差工作督促各单位严格规范发放津补贴。全面做好事业单位常态化岗位设置及聘用认定工作。巩固岗位能上能下试点成果,惠及更多专技人才。持续完善人才公寓管理、人才职称申报和各类人才项目选拔推荐机制,切实做好人才服务工作

(四)全力推进人社行风政风建设。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职工队伍廉洁教育,强化干部职工党规党纪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持续擦亮“23℃人社服务”品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纵深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提质、增效。常态化开展“局(科)长走流程跑一线”活动,抓好问题核查和督促整改。开展常态化练兵比武,持续培树宣传人社服务标兵等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