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建设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思路,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笃定实干,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良好、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行业管理日趋规范的局面,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建设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23年工作谋划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1.各项经济指标完成良好。一是重点项目完成情况。今年我局牵头实施道路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市政设施管护、水环境治理维护等项目共29个,计划投资额约5.6亿元,除污水提质增效个别项目外,已全部进入收尾阶段,累计完成投资额4.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5.7%,较好地完成了投资完成率、完工率主要指标。二是“四争”工作完成情况。认真研究新形势下老旧小区改造、污水提质增效等相关政策,抓好项目申报机遇,超前谋划,同时与上级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共争取各类奖补资金约7643万元(其中老旧小区改造各类奖补资金6269万元、污水提质增效奖补资金1141万元)。同时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在各项工作中争创一流,我局荣获2021年度人防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度社会消防工作先进单位及黄石市对上“三争”工作集体嘉奖、全国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建设集体嘉奖,铜鑫路延伸改造工程、万达东侧及南侧道路项目荣获黄石市市政示范工程金奖。三是建筑业产值情况。深入建筑施工企业,加强对企业统计工作的监督指导,督促企业做好统计上报,争取统计指标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目前统计库中建筑业企业共入库27家,其中今年新增入库企业10家,完成市定培育目标任务。

2.城市更新行动稳步推进。自2021年11月我市获批住建部城市更新第一批试点城市以来,在市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下陆区抢抓试点机遇,坚持以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为目标,在新、老下陆和团城山片融合发展上持续用力。根据《黄石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及黄石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要求,我区以更新单元片区规划为基础,聚焦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布局、实施城市功能修复和完善、强化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推动居住社区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系统精准谋划城市更新项目。今年9月,围绕“团城山片、新下陆片、老下陆片、东方山片、工业园片”及“惠民更新项目”六个版块,共谋划6个项目包30个子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第一批实施项目26个(2023年12月前可开工),第二批实施项目4个(十四五期间拟实施的谋划类项目)。配合年度城建项目谋划库,为城市更新行动提供了坚实的项目支撑,助推我区城市更新行动分步有序推进。

3.城区交通路网不断完善。我局坚持大通道、微循环同步推进,重点解决区域进出不畅和交通拥堵等问题,着力构建“外联内畅”的交通体系,实现区域真正融合。积极配合市级重点项目苏州路西延、广州路西延、有轨电车项目、东方山互通等项目推进。投资约3亿元,围绕城区道路景观提升、断头路打通及服务学校、商圈发展等,对下陆大道、杭州西路、墨斗山路、铜鑫路、板城路、神牛路、福州路、万达路、环怡路等9条主次干道进行改造建设,所有道路已基本实现通车。为疏通交通路网的“毛细血管”,投资约2510万元完成石岭头路、铜花二巷、怡园路、江洋上湾路、大屋湾路、柯尔山东路、柯尔山东村路、江洋大湾路、北村一路等9条背街小巷改造。同时每年投入约300万元,对城区范围内20余条主次干道沥青路面开展全面维修,通过建设改造一批市政道路及常态化管护城区道路,极大改善了道路交通条件,加速了我区与其他城区,团城山与新老下陆的融合发展。

4.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投资约3.85亿元(实际约1.26亿元),实施60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改造面积约90万平方米,受益群众达10965户。分为“4大片区+7小片区”模式进行推进,7小片(溜冰场、地质队、钢花巷、幸福巷、袁家畈、陈百臻、马鞍山)已于10月份完工,4大片(下陆大道片、青龙山片、铜都片区、老下陆片)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争取年前全面完成改造工作。同时充分利用老旧小区改造或街头巷尾空间,见缝插针式建设口袋公园,铜花小区、西花苑小区、石榴园小区、阳光花园小区4个口袋公园已完工完成3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审批,积极推动解决青龙山社区9部“共享电梯”善后工作,有4部采取居民出资方式重新审批、建设。通过对老旧小区修缮改造、整治提升周边环境、完善相关基础设施等措施,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有效增强,城市品质形象大幅提升。

5.水环境治理纵深推进。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纵深推进污水提质增效、脱黑水体运维管护等工作。继续统筹推进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城区老旧管网修复改造,制定了《下陆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谋划了下陆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计划利用3年时间,投资约4.5亿元,完成下陆区16个片区约33.69平方公里区域内污水排放达标改造,共约改造管网190公里。今年率先启动子项目老下陆片污水提质增效项目(一、二、三、四片区),计划完成管网改造25公里,目前已启动施工。同时对新下陆东港、西港、彭家堑港三条水体开展常态化运营维护,实行第三方水质检测,联合环保、城管、市监等部门查处整治偷排混排、油污入港、混接错接等问题,确保水质长制久清。

6.民生保障工作持续发力。一是切实做好行政审批。消防验收、排水许可、人防工程等审批事项关乎企业、群众的切身利益及营商环境评价,我局深知责任重大,在规范推进审批手续的同时,坚持主动“靠前服务、精准服务”,积极提供前期咨询,深入项目现场提前发现问题,给出整改意见,进一步压缩办理环节、时间和成本。今年共受理并通过消防验收备案项目10个,受理并通过排水许可项目3个;受理人防“结建”项目1个,依法减免人防易地建设费21.47868万元;完成6个项目人民防空工程平时使用登记审批,开发利用人防工程面积7763.37平方米,新增人防停车位194个。二是着力化解社会诉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局主动适应社会管理新常态,妥善解决群众各类诉求,有效化解和减少信访案件,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起到积极作用。共承办市级、区级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71件,完成率100%,满意率100%。受理阳光信访网、书记信箱、12345平台群众诉求约500件,受理办理率100%。联合人社部门协调解决下陆万达广场、正信花园二期、悦隽大都会、中都巴黎城、磁湖龙郡等5个项目欠薪案件及工程纠纷,涉及人数约400人金额800万元。

7.建筑行业管理日趋规范。坚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守牢行业安全发展底线。坚持以“严、实、优”的服务标准,做好建筑行业企业管理服务。围绕建筑市场主体行为乱象开展专项清查,为行业发展营造安全、和谐、健康、有序的环境。一是常态化对辖区79个建筑工地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扬尘防治、文明创建等综合巡查及专项检查,共计巡查检查110余次,发现处置隐患问题300余处,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聚集性感染等事件。二是对全区28个早期人防工程、53个已竣工验收投入使用的人防工程,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重要节点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对在建人防工程强化事前事中监管,守住行业安全底线。三是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全区在建项目税源调查及各方主体市场行为专项清查,税源调查共涉及建设项目96个,企业191家,发现问题企业72家挽回税源流失538.91万元。清查26个在建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督促整改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到位等问题10个。通过以上排查清查,规范了我区建筑业企业市场行为,避免税源流失,促进了我区建筑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重大部署,坚持以项目建设管理为主线,以“党建引领、服务提质、更新提速、民生抓实、行业抓严”为重点,坚决完成上级交付的各项任务。

1.强化党建引领,增强城建工作执行力。继续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效于民,持续推进我区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坚持守正创新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局“三重一大”、内部控制、招投标管理等机制,强化工作人员考核管理,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发挥薪酬和绩效的激励导向作用,提高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和工作执行力,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增强城建工作执行力,着力推进下陆区城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2.强化服务保障,全力支持市级重点项目。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协调联动,主动服务,针对大广高速新增东方山互通工程、磁湖大桥、大泉路快速化改造等市级重点“外联内畅”工程,积极配合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征地拆迁、施工组织、工农关系协调等问题,确保市级重点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使我市加快形成“外联内畅”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奋力在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展现新作为。

3.紧扣群众需求,做实民生实事工程。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把民生工程作为贴民心、体民情、办实事任务抓好落实。做好辖区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立项、建设管理等工作,启动2个项目7个综合小区6850户改造工作。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拟新建3处口袋公园,继续实施下陆大道东、西段提档升级等道路建设改造及维修整治项目,积极推进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水体管护、电梯安装等工作,着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补齐民生短板。

4.聚焦城市更新,共同缔造首善城区。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聚力区域融合发展,发挥临港、临空、临光谷区位优势,扎实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打造跨境电商、孙家湾、磁湖西岸、东钢文旅等城市更新示范单元项目。聚焦公共服务配套不完善,持续推进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2023年全区共谋划城建项目49个,总投资约137亿元,计划当年完成投资34亿元。

5.强化行业监管,助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继续加强建筑工地安全管理,加密安全检查监督频次,督促参建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建筑工地安全管理相关制度,确保我区建筑工地全年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二是加强建筑工地市场管理,对参建单位主要管理人员在岗履职情况、持证上岗情况等进行督查,严查违法分包、非法转包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我区建筑行业市场规范有序;三是加强建筑市场主体培育,根据产值规模和发展情况等动态确定重点培育企业名单,促进建筑业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