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十三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决定时期,是我区深入实施“打造中心城区,建设幸福下陆”发展战略,“加快生态建设,率先建成国家森林城区”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推进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在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实现“生态立区、产业强区”目标,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下陆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黄下政办[2015]10号)文件精神,特编制下陆区“十三五”(2016年—2020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一.“十二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的成效

十二五”期间,在区委、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局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人社会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人才优先”这一主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目标,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人事公共服务为平台、人事政策法规为保障,强力推进就业促进工程、大力实施社会、、展、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统筹推进

1、区直单位共39家,目前在册干部共计613人,在职在岗干部共有444人,离退休人员169人。在职在岗干部中,县级干部34人,科级干部265人,其他干部145人。

2、区属事业单位共53家,其中学校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目前在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共计1653人,在职在岗工作人员981人,离退休人员672人。在职在岗工作人员中,教职工899人,医疗卫生人员82人。

3、辖区内分布有省级博士后产业基地2(山力科技、三环离合器),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三环离合器),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有色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汇波公司),全区人才队伍总量初步摸底在四万多人。

4、累计转入地方管理军转干部311人,其中从辖区国有企业(有色公司、十五冶公司)转入的有189人。

(二)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渠道明显拓宽,保持了就业局势的基本稳定

2011--20156月,全区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8753人 ,完成计划127.06%;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3294人,完成计划130.98%;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795人,完成计划132.0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培训人数8471人,完成计划137.74%;扶持创业人数3321人,完成计划107.03%;带动就业人数10645人,完成计划111.47%。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下降至2.5%以内,较“十二五”控制目标低2个百分点,“零就业家庭”动态管理始终保持为零,重点抓好青年创业孵化器工程建设。

(三)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截至20156月,我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扩面累计净增9313人,完成计划124.17%;失业保险征收额累计达到2077.45万元,完成计划113.52%16岁至59岁居民有11.9万人,按照参保类型划分,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78651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6150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3662人(含16岁以下),参保率接近95%,基本实现广覆盖、保基本目标。

(四)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近年来,我局不断创新方法,理顺体制,建立完善了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纠纷调处机制和监察执法机制,较好地维护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两个主体的合法权益,保持了劳动关系的总体和谐稳定。受理办结劳动监察案件315件,已结案315件,结案率100%,为民工追回拖欠工资 553万元,涉及民工1252人。共受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45件,已结案 45件,结案率100%

(五)深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宏观调控体系进一步健全。企业退休职工收入持续12年保持增长。公务员工资增长机制已建立,科学规范了机关事业单位的津补贴。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形成科学的考核、激励机制。企业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已初见成效。我区机关、事业、企业年人均工资比“十一五”期末年均分别增长36%40%_____,最低工资标准为1020/月,比“十一五”期末增长36%,积极稳妥地实施了公务员津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的调整工作。

(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规范管理人事制度

公务员的选拔体制,激励保障、监督制约机制已形成。按照区委开展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的工作要求,公务员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不断增强,队伍素质稳步提高,组织开展了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专项治理工作。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已全面铺开,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已实现全面覆盖,职称制度改革不断深入,逐步实现基层管理,全区单位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的单位_家,设置核准率达到100%,批复率达到100%。五年来,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_名,安置工作圆满完成了3名随军家属。

二.“十三五”时期的形势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中国经济发展阶段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事业也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随着经济形势、社会结构的不断变化,各种社会问题和矛盾不断增多,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就业工作仍面临巨大挑战,“就业难”“招工难”两难问题依旧突出。就业的供需严重矛盾影响企业-员工双方诉求,我区急需技术型专项人才,餐饮、服装、食品等服务业人才。现实情况是,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不端正、心理预期要求高、而企业用工不规范、工资待遇水平低等,这些都造成了“两难”的产生。

(二)就业资金严重不足,补贴不能及时发放。其一,创业两补享受人员越来越多,资金需求量增加,我区财政压力颇大。其二,社保基金财务系统有待完善,与市信息中心的VPDN专网不能对接,与我省财务系统不能做到信息共享,给工作带来困难。

(三)社会保险扩面难度加大。其一,我区相当一部分企业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导致欠缴养老保险费,清缴难度较大;其二,我区灵活就业人员接续缴费率不高,中断缴费加大社会保险的扩面难度;其三,城市居民社会保险享受的待遇偏低,对居民的吸引力不够,续保扩面工作开展受阻。

(四)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劳动权益受侵害问题仍然突出,用人单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问题仍然严重;劳动争议继续呈大幅度上升趋势,劳动争议种类增多,数量增大,信访压力过大,缺乏劳动争议预警机制。

(五)人才资源素质不高,高层次人才比较紧缺。我区是人力资源大区,但是人才资源素质不高严重影响了我区的有效资源配置。主要体现在我们本土的劳动力总体技能素质偏低,不能长久稳定地就业,直接导致我区产业转型升级缺乏有力的人才资源支撑。同时高层次人才的紧缺也大大限制了我区的发展。人才比例中,大学学历的比例不足20%,严重制约了我区各方面的快速发展。

三.“十三五”时期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人才优先为主线,服从和服务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局,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建设,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均等化,努力实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从区情出发,把经济发展、结构调整与扩大就业(创业)紧密结合起来。让有就业(创业)能力和就业(创业)愿望的劳动者获得平等的就业创业机会。以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为目标,全面解决制度缺失问题,扩大覆盖范围,缩小社会保障待遇差距,增加群众收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营造人才公平竞争的环境。

2、坚持改革创新。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着力解决制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完善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机关事业单位的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

3、坚持统筹协调。适应我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揽全局、重点突破,统筹考虑城乡各类劳动者需求,为承接产业转移做好人才储备工作。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协调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项事业发展。

4、坚持强化基础。适应提高社会管理水平的要求,以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健全服务网络。合理配置工作人员,提高全系统干部整体素质,为广大群众提供便利、高效、多样化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

(三)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人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为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的队伍保障;造就规模宏大、素质良好、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扩大就业创业与经济增长良性互动格局基本实现,新增就业创业稳步扩大,就业创业稳定性进一步提高;加快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公务员的管理、培训,进一步完善公务员管理机制,加强公务员考核制度建设,逐步完善和优化基层公务员队伍结构,落实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意见,促进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全面提升。深入贯彻中央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意见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体制,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不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2、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以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发展,到2020年,全区各类人才总量达到四万名,年均增长5%;人才素质进一步提升,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人才占人才资源总量的70%,人才结构逐步优化,高层次人才、紧缺急需人才数量明显增加,行业、产业人才分布相对合理,基本满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3、工资收入分配制度进一步完善。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文件,关于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三个实施方案的通知。完善工资正常增长,公务员津贴补贴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进一步调整,完善最低工资标准,企业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有效发挥市场对工资分配的调节作用,形成“市场机制调节、企业自主分配、职工民主参与、政府监控指导”的企业工资制度。“十三五”期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长13%以上。

4、就业(创业)稳步扩大。劳动者职业素质加快提升,就业更加充分,结构更加优化。“十三五”期间,累计实现新增城镇就业20000人以上,扶持创业成功3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

5、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完备,体系比较健全,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管理服务高效便捷,突出历史遗留问题的基本解决及科学合理的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

6、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各类企业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普遍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更加完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体系更加完善,初步建立以网络化为基础的预防预警机制,劳动者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十三五”期末,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以上,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劳动监察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100%以上。

7、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机构比较健全、设施设备更加完善、信息网络互联互通、服务流程科学规范、服务队伍素质优良、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规范、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四.“十三五”时期发展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深化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一是加强公务员管理工作,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公务员队伍。推行和完善竞争上岗、轮岗交流制度,形成在实践中成才、在竞争中选才的良性机制。改革公务员考核制度,研究制定科学的考核标准,逐步建立领导、群众、服务对象共同参与的评议机制,不断提高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和客观性,完善公务员辞职、辞退、奖惩制度,加大调整不称职、不胜任现职公务员的力度。强化职位管理,在科学设置职位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以职位管理为核心的公务员管理制度体系。二是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事业单位人员岗位管理。加强聘后管理,细化岗位设置。全面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探索完善考试与评价、考核与认定等多种评价手段,以人为本,建立科学公正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强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按要求做好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维稳工作,足额兑现各类地方性补贴。

(二)积极构建多层次人力资源开发体系。一是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健全人才引进的政策措施,制定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研究制定符合市场化取向、适用不同层次人才引进的政策体系(管理机制、考核机制、奖励机制),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十三五”期间,力争引进硕士以上学位人才一百

,其他高层次和紧缺人才两百名。加快钢铁、有色金属、服装、机械加工等行业所需的人才队伍建设,为各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营造职工学习提高技能的浓厚氛围。鼓励和支持实用人才带头人牵头建立专业合作组织和专业技术协会。

(三)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容量。经济增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条件,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出路。“十三五”期间,将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大力发展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通过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扶持中小企业,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岗位。结合我区实际,要重点发展有色金属产业化以及钢铁、服装、旅游业等,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力量,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成长,带动就业。

(四)实施更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促进就业。贯彻落实促进就业、稳定就业岗位以及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一是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增强服务的针对性,特别是加强对困难大学生的就业援助;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各项扶持政策,加大创业培训和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力度,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二是保障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将就业援助政策措施向贫困户、“低保户家庭”等就业困难对象延伸,使城乡就业困难对象都能得到及时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达 100%以上,“零就业家庭”动态管理继续保持为零。三是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落实税收减免政策、行政性收费减免政策、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场地安排政策等支持创业者的政策,引导有创业意向的劳动者自主创业。四是抓好青年创业孵化器二期工程及加速器建设。为大学生、青年创业者提供一个创业、孵化、壮大的平台。

(五)围绕老有所养,突出抓好社保体系完善,努力发挥其社会“减震器”的作用。一是建立健全考核倒逼机制,通过区政府、街道(片区)、社区、劳动保障站四个层级,将年度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劳动保障专干人头上。建立月报制度,加强考核,强化目标管理,形成社会保险工作倒逼。二是着力营造全民参保良好氛围,从加大《社会保险法》宣传入手,突出重点,外压内促,在提高用人单位和广大职工参保缴费意识的同时,不断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三是整合职能,探索强化社保监管途径,立足城区现有职能,按照上下联动、区域联动的思路,整合地税、法院、工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职能,形成社保监管合力。四是着力保障社保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人、财、物的保障,创新社会保险窗口服务方式方法,加快信息化技术运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质量,树立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良好形象。

(六)健全劳动关系调整机制,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一是稳步实施劳动合同制度和集体合同制度。推动劳动合同签订工作,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服务,指导企业全面开展集体协商制度工作,健全集体合同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劳动监察工作。加大执法力度,把执法重点放在基层、非公有制企业和弱势群体。进一步强化以“两网化”管理为基础的劳动保障监察预防预警机制建设,健全违法行为快速查处机制,加大对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工作时间、社会保险、休息、休假等基本劳动标准的执法检查。三是全面推进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积极推动劳动争议基层调解组织和行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努力构建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化的调解工作组织网络。“十三五”期间,以街道、片区成立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和人员配备到位为契机,组建完成各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并加大劳动争议调解业务培训,规范劳动争议调解各项业务操作规程和制度,努力使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最大限度地将劳动争议平稳化解在基层。

(七)进一步完善公共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区、街道、片区公共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阵地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充实区、街道(片区)、社区三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干部队伍建设,确保每个街道(片区)至少有1-2名在编干部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每个社区至少配备1名专职劳动保障协理员,并根据工作量适当增加人数。强化培训,努力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快建立全区统一的涵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业务领域和城乡各类服务对象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方便城乡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就近就地参保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