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安全生产“十三五” 发 展 规 划

前言

“十二五”期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秩序持续好转,较大以上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十三五”时期是下陆区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关键,是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促进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发展,实现国务院确定的到2020年我国安全生产状况实现根本性好转目标的重要时期。下陆区安全生产“十三五”发展规划是下陆区“十三五”总体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下陆区“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的具体细化和重要支撑,是全区各级各部门编制安全生产年度计划和制定安全生产政策的重要依据,是未来五年指导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本规划编制基准年为2015年,实施期为2016年至2020年。


下陆区安全生产“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5年12月)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市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改革创新的指导意见》(发改规划[2014]2477)、《省人民政府关于湖北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鄂政发[2014]47),制定本规划。

一、安全生产现状与面临的形势

(一)安全生产现状

十二五期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为抓手,不断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以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不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以宣传教育行动为手段,不断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以科技兴安为先导,不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确保了我区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1、安全生产各项指标控制良好

“十二五”期间,全区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持续下降,有效防范和减少了各类事故的发生,杜绝了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2、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1)安全生产责任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的要求,区安委会建立8项工作制度,即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安全生产学习调研制度、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安全生产考核制度、安全生产通报约谈制度、安全生产督办制度、安全生产履职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和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企业的安全管理责任。对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进行了调整,由区长担任安委会主任,各副区长担任副主任,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每年,区政府与街道(片区)、区安委会主要成员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制订考核评分实施细则,年终组织考核,定期分析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和通报,确保完成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

(2)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完成既定目标。非煤矿山方面:大力推广安全适用技术和装备,全区非煤矿山推广应用中深孔爆破技术,实现分台阶开采,非煤矿山露天采石场2015年已全部关闭。危化品:按照“产业聚集、集约用地、确保安全”的原则,积极推进化工园区建设,加快化工企业危险工艺装置自动化控制改造,实行烟花爆竹批发企业配送和定点销售制度,我区已于2014年元月实行“禁鞭”,全区无经营烟化爆竹网点。职业病防治方面:建立了职业病防治联席工作机制,企业职业卫生监管网络初步建立,作业场所的职业危害环境逐步改善,职业病的发病率得到有效控制。其它重点行业方面:以“打非治违”为重点,组织开展了交通、冶金、建材、粉尘、消防、涉氨等行业专项治理活动,严厉打击了5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和排查治理12类安全生产隐患,有效防范了事故的发生。

(3)安全生产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一是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在编制、人员、办公用房、交通工具、执法装备等建设上有很大的改善,街道(片区)成立了安监站,区、街道(片区)、社区三级网格化管理建设基本完成。二是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网络逐步完善。修订了《下陆区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公安、安监、建设、环保、交警等相关职能部门相继制定了有关行业应急救援预案,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网络逐步完善。通过自主申报、企业推荐、组织筛选,选取了7位专家组建了区级安全生产专家库;完成企业主要负责人、经营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考核培训350多人次,持证率100%。四是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通过企业自主申报、专家评审,全区共有35家企业完成标准化创建工作,其中二级标准化企业3家,三级标准化企业32家。五是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两化”体系。“两化”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各单位已摸底企业300多家,已注册运行企业586家,已完成分类分级企业664家,监管部门注册13家,企业运用“两化”管理系统查找隐患11745条,整改销号11588条,整改率为98.6%

3、全社会关注安全的氛围逐步形成。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指示精神,以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为宣传重点。一是加强领导法治学习。组织编印《安全生产法》单行本10000册,征订《安全生产知识教育挂图》3000多份,向区“四大家”、街道(片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及企业领导发放学习;二是开展“进”活动,将编印好法律法规、安全宣传手册等资料送至机关、单位、企业、社区、学校;三是邀请专家教授,重点对执法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法律业务培训工作;四是利用新闻媒体及时刊登报道安全生产工作相关信息;五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安全社区、安全生产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目前,全区有市级安全社区1个、安全生产示范企业有3家,六是组织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开展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周湖北省安全生产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七是投入资金近十万元打造“关注安全、关注生命”、“安全在我心中”等安全生产宣传平台。通过宣传,市民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全社会关注安全的氛围逐步形成。

(二)面临的形势

1、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给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参入国际合作的机会越来越多,带动国内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涌现,特别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和社会活力,给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和采取的主要措施,确立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经济的高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加快了工业化进程,致使十三五期间我区仍然处于事故易发、多发期。三是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升级,加快了企业规模多元化的发展,增加了安全管理的难度。四是全社会安全意识的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安全生产的专业监管力量与信息化监管水平不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安全监管部门受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在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管模式上,有待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融合。一是信息化基础薄弱还没有设置专门的机构,专业技术人员欠缺,严重制约了信息化工作的开展。二是由于条件有限,难以实现信息的有效采集、交换与共享,从而制约了整体效用。三是信息化建设标准与数据规范有待统一。安全生产信息涉及面广,内容多,各部门在建设中,由于没有标准致使各自为政,自成体系,信息资源难以整合共享。

3、安全生产工作与人民群众要求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安全生产宣传力度、针对性、时效性有待加强。二是个别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部门主动性不强,“等、靠、拖”等现象仍然存在。三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真正落实。当前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特别是民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进度不快、主动性不够。四是部分重点行业风险显现。化工企业布局布点分散,规模普遍偏小,工艺简单,装置水平低,发生事故的风险较大,化工企业进园区要求未全面落实。

4、安全生产监管力量与面临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众多,安全生产工作面临量大、面广、线长、任务艰巨而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特别是街道(片区),监管人员少,人员队伍不稳,普遍没有配备专门的执法车辆、检测仪器、安全防护用品,安全检查目前还主要是靠“手摸、耳听、鼻闻、眼看”等传统方式,缺少科学手段,监管难以到位。

二、“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委区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坚持依法行政,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完善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积极推进“科技兴安”战略,保障我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建设目标的实现。

(二)工作目标

1、总体目标

2020年,建立起完善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全面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格局;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普遍落实,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广大市民安全素质显著提高;事故总量和职业病危害稳定下降,较大以上事故得到杜绝,全区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

2、事故控制指标

各类事故死亡人数:比2015年下降50%

较大以上事故:持续为零

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比2015年下降40%

工矿商贸从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比2015年下降50%

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比2015年下降35%

工矿商贸事故死亡人数:比2015年下降50%

危险化学品事故死亡率:为零

火灾死亡率:为零

三、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主要工作

(一)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街道(片区)、各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层层抓好工作落实,建立起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是各级政府要对本辖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要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确保一方平安。政府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要负起具体领导责任,分管其它工作的领导,也要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对分管范围的安全工作负责。二是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的部门,都要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本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抓好落实。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综合监管的职责,依法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强执法监督。政府各有关部门也都要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对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依法实施监督管理。三是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主体,其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依法保障必需的安全投入,加强安全管理,形成自我约束、不断完善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

(二)抓好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一是要加强安全执法。全面加大执法力度,树立执法权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做到以强化执法推动专项整治,以强化执法推进行政许可,以强化执法加强安全管理,以强化执法促进隐患整改,以强化执法增强企业安全责任意识;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凡检查中发现企业主体责任未落实或有缺失的,要依法进行处理促其整改。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严格依法落实监管责任;三是突出执法重点。对重点的行业和领域,要实施重点监管监察,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要加强事故分析,把握安全生产工作规律,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专项执法,防范重点灾害,整改薄弱环节;四是加大处罚力度。对发生重伤和死亡事故的、不按要求整改事故隐患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不具备相关的安全生产资质的要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四是探索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点管控机制。为了进一步控制和减少安全生产隐患,预防事故发生,以企业自主排查为主,科学评估为辅,部门实施监督,政府全面指导,探索推行安全生产风险点管控机制。

(三)抓好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一是严格安全生产市场准入。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和产业政策,把安全生产条件作为高危行业建设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未通过安全评估的不准立项;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的,依法取缔;大力推进重点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抓好直通车服务,实行特事特办,审批承诺时限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压缩10%,不断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国务院、省、市、区政府关于推进职能转变的要求,抓好安全生产领域职能权力新一轮接、放、管工作,加强受托机关和行政相对人的监管,定期联合受托机关对行政相对人进行检查。对取消审批后仍需加强监管的事项,根据事项性质、内容和要求,建立后续监管制度,完善监测体系,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完善监管途径,综合运用书面检查、实地检查、抽样检查、事后评估、信用评价、投诉举报等方式。

(四)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特种设备、道路交通、消防、冶金、机械、建材、职业病危害、人群密集型场所、校园、家电安装维修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加大隐患整治力度,确保生产生活安全。

煤矿:窗体顶端

危险化学品:积极推进化工园区建设,确定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的专门区域,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切实加强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综合监管,积极开展标准化创建工作,预防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以上事故。

道路交通: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的监管,严格准入制度,加强运输人员的资质、审查;加大重点路段、桥梁的巡查;严厉打击酒驾、超速、疲劳驾驶、超载等违规行为,控制和减少一般事故,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消防:加强市政消防设施建设,强化重大消防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和完善人员密集型场所重大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火灾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控制和减少一般事故,防范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建筑施工:突出抓好高处坠落、施工坍塌、塔吊倒塌等多发事故的预防工作,检查督促重点地区、重点企业事故预防机制的制定与落实,控制和减少一般事故,防范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特种设备:加强对全区特种设备的检查力度,全面掌握设备运行安全状况,严格检测检验制度,督促企业做好特种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及时消除事故隐患,防范和减少事故的发生。

(五)抓好职业病防治工作。依据《职业病防治法》、《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制度。依法加大对职业病危害场所的监督管理力度,督促企业认真落实职业危害的防范措施,加大投入,及时整治职业危害超标场所,改善劳动条件。加强对非煤矿山、化工、医药、冶金、建材、纺织等职业危害较严重的行业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不断改善作业场所的职业卫生条件,对职业危害严重而不采取有效整改措施的,依法严肃查处。督促企业加大资金投入,积极采用有效的职业病防治技术、工艺、设备、材料,减少或消除职业病危害。按规定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的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审查把关,不符合条件的项目不得投入生产。

(六)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运用多种方式和多种渠道,宣传安全生产科学道理,灌输安全生产科学知识,倡导安全生产科学态度,强化全社会、全民的安全意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十佳(优秀)宣贯企业十佳安全卫士等评选推荐活动。以每年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契机,举办有特色的、有轰动效应的宣传节目,带动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向社会扩展,提高全社会的宣传效果,并深入到基层直至每位职工,使安全宣传工作更能贴近生活、贴近市民,形成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关爱生命的良好社会氛围。对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开展多层次的安全培训,认真培养企业基层安全管理骨干,扎实开展企业三级安全教育,提高企业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七)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加强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全面做到岗位达标、专业达标、企业达标。加强以班组长为重点的班组安全建设,加强现场管理,加强各类专业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安全科技创新,提高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用先进的管理方式和技术装备提升安全水平。以企业主动创建为主,监管为辅,加大宣传力度,尽快实现高危行业的全覆盖;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率100%,达标率100%,并逐步提升达标企业的创建等级;推进工厂商贸安全标准化建设,提高其他行业创建比例。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将安全生产标准化评级结果信息纳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安监部门根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实施差异化管理。

(八)抓好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推广工作。发布先进适用的安全生产工艺、技术、装备,鼓励和支持先进适用安全技术推广用高新技术提升安全生产科技水平,推动安全科技产业化。利用数字技术、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提升安全生产的科技水平。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基本信息库、信息管理系统和灾害事故监控预警网络;应用先进的探测、传感技术,提高对灾变因素的监控能力,拓展安全装备融资租赁渠道,促进高危企业安全装备的升级换代。突出抓好化工企业自动化控制技术、易燃易爆储罐阻隔防爆技术推广工作。

(九)抓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加强对事故救援的现场指导和资源协调调度,进一步提高事故救援整体效果。进一步健全覆盖各街道(片区)、各有关部门、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科学有效的预案体系;加强预案管理,强化预案演练,提高预案质量,发挥预案作用。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各级安全生产应急指挥机构建设,建立各级应急指挥机构间的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完善应对自然灾害的预警机制,建立健全事故应急处置总结和评估制度。高危行业企业和街道(片区)定期组织应急演练、综合演练。

四、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主要项目体系建设

(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1、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下陆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意见》,结合新《安全生产法》的实施,促进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委员会职责;修订和完善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职责;列出企业责任清单,督促各企业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2、构筑安全生产齐抓共管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强化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职责,依法监管,严把准入关,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建立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建立安全生产学习调研制度、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考核制度、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通报约谈制度、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督办制度、建立安全生产履职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建立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制度,通过制度建设,促进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以及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二)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体系

1、建立分级、差异化目标考核办法。全面贯彻落实《下陆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对街道(片区)、区安委会成员单位的考核分别确定责任目标和考核主体,实施以责定考。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的安全监管职责,实行差异化下达。强化综合性事故指标控制和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考核,突出考执法检查、打非治违、重大隐患治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应急管理和事故查处等工作。重点考核三基”(基层、基础、基本功)、四到位”(安全投入到位、教育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情况。

2、深化目标考核结果运用。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年终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能力评价、选拔任用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目标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先进、不合格三个档次。区政府设立安全生产专项奖励资金,用于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工作表彰奖励,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实行奖励并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结果为优秀先进等次的单位,被考核单位可根据有关政策在本单位内部进行适当奖励。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被实行一票否决的单位,取消其当年精神文明、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等其他综合性评优评先资格,取消其主要负责人评优评先资格。推行安全生产召回管理制度。对实行一票否决的、考核结果不合格的、上级挂牌督办隐患整改不力的、对区委区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执行不力的、不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的、被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的及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责任追究的领导干部,由区安委办向区组织部门提出召回管理建议。

(三)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一是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标准。根据企业规模、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危险因素等条件,对企业进行分类分级,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定标准为基础,细化隐患排查标准,明确各类企业每项生产工作的具体标准和要求。二是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两化系统建设。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两化平台建设,实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过程记录和管理,企业对自查、上报、整改隐患、接受监督指导等工作进行管理,安全监管部门对企业自查自报数据、日常执法检查数据、监管措施到位情况进行检查分析,对重大隐患治理实施有效监管。三是健全安全责任制度。明确安全监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监督、考核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的综合安全监管职能,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协调、服务职能,明确企业负责人对本单位事故排查治理工作的全面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对责任不落实的单位或个人,给予严肃处理。

(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体系

1、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落实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新《安全生产法》的要求,积极争取机构编制部门支持,出台相关文件,规范机构性质,根据街道(片区)管辖范围大小、生产总值、人口等要素,科学合理配置安全生产监管机构编制及人员。加大街道(片区)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能力建设,设置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并配备专职人员。原则上街道(片区)安全监管人员不得少于3人。

2、加强监管执法装备建设。争取各方支持,加强办公用房、交通工具和执法装备等工作条件的标准化建设,重点为安监部门配备必要的执法车辆、现场监督检测以及安全执法、事故调查取证装备。重点支持街道(片区)安全监管执法装备的配备。力争在2017年底,为全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配备使用便携式移动执法终端,建立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3、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建设。以学习宣传贯彻新的《安全生产法》为契机,加强执法人员的上岗培训、岗中业务培训和过程执法培训。每年组织一次执法人员培训,建立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和资格管理制度。严禁无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从事执法活动。

4、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综合考虑现行行政区划、区域范围大小、企业数量多少、高危行业分布密度及数量、交通条件等因素,科学划分网格。原则上按三级网格划分,区为一级网格,街道(片区)二级风格、社区为三级网格。矿山、危险化学品等生产企业及大型商贸单位划分特定网格,实现无缝对接。网格化管理必须做到范围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充分发挥网格员风险监测、日常管理、事故前期处置等作用。

5、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科学合理编制执法计划,按照一企业一方案的要求,编制现场检查方案;二是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工作制度的通知》(安监总厅〔201496)要求,规范执法检查行为;三是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规定,严肃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对安全生产事故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四是及时修订有关制度、文件,以适应新《安全生产法》的需要。

6、探索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机制。积极探索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模式,通过资源整合、服务升级、信息共享,推行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监管服务、宣传教育、监督监察等重点环节监管融合、多位一体、同步推进,进一步提高监管效率,减轻企业负担、优化监管机制。

(五)加快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各级政府应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支持企业进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督促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道路交通运营、建筑施工单位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指定兼职的应急救援人员,建立和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质,保证正常运转;完善安全生产应急响应机制,以抓好企业先期处置、加强政府响应、强化救援现场管理、确保安全施救为重点,进一步规范事故现场应急处置,定期组织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提高安全生产应急反应能力和抢险能力为应急救援提供可靠的保障。

(六)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以非金属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特种设备和冶金等工贸行业领域为重点,按照主动积极、重点先行、依法管理的原则,以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评定和诚信激励约束制度为核心,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信用监督,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激励约束,促进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依规、诚实守信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保安全转变,建立完善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七)大力推进“科技兴安”战略。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大力淘汰落后工艺、技术,推广应用有利于安全生产的技术装备,强化科技支撑。特别要继续整顿关闭小矿山,淘汰落后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产能,做强做大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产业和项目。

四、十三五安全生产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一)加强规划实施与考核。各街道(片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级分解落实规划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和目标指标,加快启动规划重点工程,积极推动本规划实施,并推动和引导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确保规划主要任务和目标如期完成。

(二)加强政策支持保障。积极争取安全生产在财政等方面优惠政策,健全安全生产投入保障机制,强化政府投资对安全生产投入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引导企业加大安全投入,鼓励银行对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和技术改造项目给予贷款支持。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监督机制,适当扩大安全生产费用使用范围,提高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下限标准。推动高危行业企业风险抵押金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相衔接。

(三)加强规划实施评估。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动态监测,定期形成规划实施进展情况分析报告。在规划实施中期阶段开展全面评估,经中期评估确定需要对规划进行调整时,由规划编制部门提出调整方案,报规划发布部门批准。规划编制部门要对规划最终实施总体情况进行评估并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