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医保局 “十四五”工作规划

“十四五”期间,我区的医疗保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为指针,推动医保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首善下陆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我局“十四五”时期预期目标是辖区参保覆盖率达到95%,增幅1%。

(一)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将推动党的政治建设的各项任务同医疗保障工作紧密结合,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健全完善全民医疗保障体系。继续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努力实现医疗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转变。依法全面落实医疗保险参保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各类人群纳入医疗保险制度范围。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依法加强对参保人数和缴费基数稽核,防止漏保漏缴,做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

(三)打击欺诈骗保,加强基金监管按照国家、省局统一部署,推进基金统筹监管,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力度,完善医保基金监管体系,健全行政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管机制,完善医疗保障信用管理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种欺诈骗保行为,防范和化解基金风险。

(四)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利用好药品招采、医保支付等政策工具,发挥好医保的基础性、引导性作用,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促进“腾空间、调结构”。切实发挥医疗服务价格在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中的作用。

(五)加强医疗保障经办能力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经办机构管理服务质量。落实国家医疗保险标准化建设要求,统一经办机构、服务窗口标识,提升医保部门形象。按照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工作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坚持信息网络系统多级互联、数据集中、标准规范的信息化格局。深入开展医疗保险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与新时代医保经办、执法相适应的基层医保服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