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6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11-12 来源:下陆区教育局    

吴兰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成立新、老下陆片教育机构社会组织为辖区困境儿童服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社会对留守、困境的儿童关注力度不断加强,新闻媒体、报纸等相关单位经常报道留守、困境的儿童生活、学习、心理方面等信息。党和政府及学校也对他们进行政策帮扶、资金资助、学杂费的减免等相关民生政策,但忽视他们的心理疏导及学业方面帮扶,导致部分儿童对生活缺乏信心,学业不求上进,感受不到社会温暖和关爱。区教育局相关科室将组织校外培训机构力量,力所能及对留守、困境的儿童进行心理和学业等方面进行帮扶。

一是深入到学校进行进行排查摸底,建立困境儿童帮扶档案。拟定在今年6月份对全区范围内在校的中小学生留守、困境的儿童进行排查摸底汇总,深入到学校进行数据核实,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建档立卡,划分区域进行帮扶。

二是召开困境儿童帮扶动员大会,整合新、老、团三个片区的校外培训机构推荐优秀老师进行资源整合。目前,下陆区合法校外培训机构共计46家,其中,艺术类有8家,学科类有38家,培训老师有1000多人,教师资源相对比较充足。区教育局将组织动员大会,区教育局牵头,发挥区民办教育协会协调作用,以民办教育协会的力量在辖区内培训机构选派优秀教师加入帮扶团队。分片区、分地点、分层次、分时间段对留守、困境儿童心理和学业方面帮扶,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帮扶氛围,解决他们心理和学业方面的问题,有力推动我区教育局事业整体发展,为首善教育强区贡献一份力量。

三是对困境儿童帮扶需求进行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进行结对帮扶,让他们感受到社会温暖和关爱。服务团队除常规心理和学业帮扶外,全面了解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实际情况和需要,建立良好帮扶关系,还应当留意留守、困境儿童近期心理想法及心理动态,及时进行正确的心理疏通,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感。让他们尽快走出心理阴影,提高学业成绩,克服困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法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提升团队帮扶质量。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为留守、困境儿童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