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9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12-06 来源:下陆区科经局    

张自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助推首善之区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好!首先感谢你对我区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针对您提出的下陆区产业结构层次不高,产业链不完整,新兴产业发展不足,科技型企业数量不多,创新驱动能力不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亟待加快等问题,现作如下回复:

1、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大企业摸排范围,重点针对拥有发明专利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健全重点培育企业名录,对照高企认定标准进行培育,不断夯实高新技术培育企业申报基础,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从技术创新、市场开拓、品牌创建、企业管理等方面帮助企业发展,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2021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114家,新增科技创新企业数74家。

2、聚力创新平台提档升级,提升创新能力。搭建创新型服务平台,推进科技和经济发展结合,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以转化为重点。充分发挥现有6大产业技术研究院引领和带动作用,加强科研院所与高校、企业之间合作,2021年度辖区11家企业(改建)市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10家规上企业搭建区级研发平台,实现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平台“全覆盖”。优化“双创”平台建设。磁湖汇成功申报湖北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湖北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获评“人社部第五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复评省教育厅2021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市级众创空间、孵化器考核中,磁湖汇荣获第一名,理工获评优秀。

3、着力创新人才团队引育,激发创新活力。深入推进“人才进企业”活动,积极组织高校与企业牵线搭桥,申报黄石市企业科技特派员14名、征集辖区25名专家申请入黄石市科技专家库,进一步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积极争取人才项目,组织企业申报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专项行动,众堃科技等2家企业获批。组织3家企业申报2021年省“双创战略”团队,成功申报2021年黄石市“双创战略团队”3家,引导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向重点产业链集聚。

4、全力推进产学研用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人才优势,有针对性的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为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牵线搭桥,促进6家企业与高校签订产学研合作,收集企业技术需求60余项,技术合同成交额5.32亿元,2021年度企业购买科技成果转化后补助项目立项5个,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研成果在我区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通道。积极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精准摸排产业关键技术需求和企业核心技术创新情况,组织申报湖北省科技进步奖、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中城、三九药业获得2021年湖北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发展项目,湖北理工、大冶有色、大江环科等单位获得湖北省科学技术奖项目4项。2021年,兑现科技奖励资金174.6万元。

下陆区科技创新工作在市科技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上级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如:企业创新能力和研发投入不够,产业研究院作用发挥不充分,科技创新人才匮乏,科技成果转化和落地工作有待加强。2022年我区将强化政策落实,强化提质增效,聚焦产业培育、资源集聚、科技服务、体制改革四大任务,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1、争取国家火炬下陆区特色产业基地获批国家火炬黄石下陆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特色产业基地申报资料已于2022年5月申报至国家科技部,今年我将特色产业基地的申报作为科技第一重点工作,恳请科技局协助我区与省科技厅、科技部衔接和争取工作,力争国家火炬特色基地获批。

2、争取黄石磁湖汇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器运营已有6年,运营团队由原来的黄石市磁湖汇众创空间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黄石磁湖汇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2020年9月30日注册)。目前在孵企业共180家,其中科技型企业111家,辅导29家企业通过高企认定。取得“国家级众创空间”、“湖北省AAA孵化器”等33项国家、省、市级资质荣誉。在省、市年度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评价中都是优秀等次。根据《黄石市科技十四五规划》的安排,拟于2023年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恳请市科技局给予指导和帮助,力争成功申报。

3.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一是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按照我市产业规划发展布局和重点产业发展要求,完善合作机制,导引导华中铜、大江环科、朗天药业等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关键技术、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共同研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促进科技成果本地转化10项以上,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6亿元以上。二是积极组织企业积极申报省、市级科技项目,力争最大限度地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以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开展和创新能力和水平提高。

4、强化科技人才引进。积极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引导大江环科等企业用好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实现“引才在外地、用才在黄石”。积极培育“双创战略团队”,重点引进紧缺型、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和人才团队。充分引导发挥科技特派员实效,在开展技术服务、解决技术难题上为企业分忧解难,在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上为企业输入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