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5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12-06 来源:下陆区住保局    

龙凤英代表:

您在下陆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所提的《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良性化运转的建议》,区政府转交我局办理。

首先,感谢您对小区物业和规范性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我区对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是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是提高老旧小区广大群众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对稳投资、稳就业、促民生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分类实施、统筹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治理分为基本型和提升性,在改造过程中优先进行基本型改造,结合实施条件和示范要求实施提升性。基本型小区整治是将影响居民生活的渗漏、危楼加固、下水道疏通、道路、消防设施、维修、照明、绿化补植、物业管理等作为基本内容,有条件实施墙体出新、配套运动设施等。提升性整治是在满足基本型改造后,增加节能改造或“适老化”改造内容。二是综合整治、标本兼治。注重改造老旧小区的整体环境,改造水、电、排污等生活配套设施,既要对小区环境进行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等,又要注重日常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实现建管并举、标本兼治。三是政府主导、居民参与。在综合整治和后期物业管理中,突出居民共同参与,确保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明确居民共同管理小区的义务与职责。在完善老旧小区硬件配套设施的基础上,争取实现“八个有”,即有物管用房、有公共保洁、有秩序维护、有停车管理、有设施维保、有绿化养护、有道路保养、有维修管理。

加强对老旧住宅小区的改造和后续管理工作,对小区公共设施的维护、养护、监护,充分利用好改造资金,力争做到改造一个、实行管理一个,逐步完善物业管理体系,促进物业管理工作的全面发展,提高业主花钱卖服务的意识,自觉缴纳物业服务费。促进我区老旧住宅小区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为广大市民群众创造整洁、文明、安全、方便的生活居住环境。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请在今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