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区八届政协五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11-12 来源:下陆区民政局    

曾丽妮委员

您在区政协八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打造智慧养老的提案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下陆区始终坚持把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2018年5月黄石市获批第三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以来,下陆区以试点为契机,于2019年3月建成了下陆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它包括一个智能话务平台、一个指挥调度中心、一个健康管理中心和一个养老大数据中心。

平台运营两年来,已为辖区内的四千多名老人提供过服务,其中有878名为托底服务对象(包括:独居老人390人、特困残疾人148人、困难高龄老人和失能老人265人、失独老人65人、孤儿2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8人),累计开展线上服务49981人次(主动关爱、紧急救助、第三方转介等),线下服务16308人次(助餐、助医、助行、助乐等十助服务),服务时长达40770个小时,我们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给每一位困难老人和儿童,有力发挥了政府兜底保障作用,成为老人离不开的生活服务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一是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依托高校、职业技术学院和养老机构建立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加强对养老护理员和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加快培养一批养老管理服务的专业人才。积极开发社工岗位。积极引入专业社工人才,探索实行将养老服务岗位纳为公益岗位管理,增加岗位的吸引力。提高养老服务人员待遇。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人员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建立养老护理岗位工作人员入职奖励制度,对从事养老护理岗位大中专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奖励。探索实施养老护理员岗位津贴制度,落实法律规定的社会保险待遇,不断改善养老服务人员工资收入和福利。

二是完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强化科技支撑,综合运用5G、物联网等新技术,完善下陆区智慧养老平台,推进养老“管理+服务”系统。做实下陆区居家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增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融合居家、社区、机构一体化发展,不断扩展服务对象,提升服务质量,实现线上线下结合、店(服务商)电(运营商)互动,切实提高自身造血能力。

十分感谢您对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