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区八届政协五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11-12 来源:下陆区教育局    


周丽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下陆中小学率先推行生命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传统印象中,中国人往往会“谈死色变”,很少跟下一代谈论生死意义的话题。相对而言,和老一辈人相比,“90后”“00后”对生与死的认识不够立体全面,应对挫折能力没有那么理想。翻看报刊或新闻媒体,总能看到一些令人痛心的消息,生命教育亟待在中小学生群体中深入开展。

一、共同营造生命教育的良好环境

学校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场所,我局历来重视学校学生心理咨询室的建设及心理健康教育,截止目前,我区13所中小学全部建有心理咨询室并在运行之中,其中黄石实验中学、团城山小学、下陆小学、铜都小学等规模学校的心理咨询室颇具特色和亮点,配备了专业心理健康教师;非规模学校如张家湖小学、长乐小学等也对心理咨询室进行了重新布置和改造,购买了心理健康辅导相关器材,各学校均有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辅导教师,除了平时对师生开放外,我局每月均在全区中小学中开展各类生命主题教育:如在3-4月开展了消防安全、抵制邪教、禁毒竞赛等安全教育,5月开展了防溺水教育并发放了告家长书,在5-6月还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主题活动》,通过各种宣传活动,让学生自己体会了解生命的价值所在,培养健全学生成熟的性格和良好的心态。

二、率先探索建立生命教育校本课程

区属各学校在区教育局的规划和引导下从2014年起就已经将生命教育纳入课堂教育中,中小学生命安全教育每周一个课时,心理健康教育每两周一个课时。教材为省编《湖北省中小学生命安全教育课程标准》教育部修订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及各校安全校本教材组织教学。区属各中小学均开展了安全教育校本课程的开发及研究。连续3年,区教育局均对各校安全教育校本教材进行了检查,发现学校相关校本教材活动类型多样,涉及到感恩、疫情、环境保护、禁毒禁烟、红色教育、青春期教育、学雷锋教育等,题材多样,符合中小学生年龄特征。学校还通过班会、课堂观察、走访谈话、问卷调查等多种渠道,对学生成长过程中进行动态监测与评估,台账完整,数据清晰。

三、逐步建立专业化人才队伍

在当前大环境下,学校普遍缺少心理专业的教师,我区也不例外。区教育局安排区属各中小学开展了班主任及科任教师专题心理健康讲座等培训,通过心理讲座、团体辅导活动等方式传授有关心理健康知识及自我调适技巧,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水平。同时,部分没有专职心理教师的学校均在校外聘请了一批专业的心理健康教师(有国家颁发心理咨询师证书的人员),保证了学校心理咨询室的正常运行。

四、加强家校合作,构建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思想教育体系

区属学校在现有家长学校的基础上,定期安排家长会,向家长宣传科学的家庭素质教育,学会与孩子科学沟通、情感培养,做好自身言传身教工作。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学校建立以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核心,以班主任和科任教师为骨干,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融入适合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密切与村(社区)联动,及时了解遭受欺凌、校园暴力、家庭暴力、性侵犯以及沾染毒品等学生情况,并提供心理创伤干预。区教育局创新和完善心理健康服务提供方式,通过"校、家"三方合作引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师生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心理健康服务,让学校、家庭、社会教育能齐头并进,让全社会一切教育力量都能参与青少年教育工作,形成青少年思想教育共同体,共同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