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区八届政协五次会议第62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11-12 来源:下陆区科经局    


周莲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疫情当下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提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好!首先感谢你对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化下,民营企业受到很大的冲击。针对新冠肺炎设情常态化,我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抓项目、优服务、解难题、促发展”深化“双千”活动主题,全力纾难解困,强力聚焦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实,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

针对你提案中提出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营商,为企业排忧解难,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创新求变等具体问题,我们作出以下具体做法和安排。

为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我区共安排144家民营企业为作为“双千”活动主要服务对象(其中工业70家,商贸服务业74家),在去年基础上再增加了15%,35位县级导带领56个包保部门组成的41个工作专班,同时,设立项目组、政务服务组、要素保障组和融合发展组4个工作小组,即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与诉求。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86个,目前 15个问题已解决销号。

在为企业排忧解难方面,我们做了如下工作。一是我们持续以为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为突破口,当好政银企对接的“牵线人”。创新银企对接方式,银行上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服务;根据企业不同需求,组织有针对性项目产品的银行,开展以“灵活服务小微企业”和“袖珍”型的银企对接活动会2次,通过惠企贷、扶持贷、项目贷等相结合,满足各类企业资金需求。截至目前,各银行今年已为辖区22余家企业放贷 4.68亿元。二是我们把用工保障当做要素保障的重要一环,线上开展2期云上直播招聘会,累计发布70家企业招聘信息,吸引超1万人关注。线下召开了3次“就业送温暖,春风暖人心”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共邀请了70家企业入驻,提供岗位 3200 个,覆盖工种 140个,240人在现场就找到了工作。

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我们以高效帮助企业办成事为目标,对标对表一流,精准开展“帮扶、帮办”帮助企业稳生产,拓市场,经营,惠红利。组织开展中小微企业专项服务活动,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流程,精简审批项目,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并联审批”改革,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加快“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告知承诺制试点改革。推广“先建后验”模式,强化政策引导、企业信用承诺、靠前服务、事中事后监管全覆盖的跟踪监管。

在帮助企业创新求变方面,我们坚持加快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绿色化发展为目标,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突破产业瓶颈,增强产业链韧性,不断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坚持集约集聚,把园区作为集群发展的主要载体,围绕园区主导产业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打造循环经济、铜精深加工、现代物流、智能装备特色产业基地。健全产业链条,建立重点产业链培育“链长制”,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链我们把“双千”和工业互联网、智能化改造扭起来抓。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支持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为企业送上各类政策675份,组织召开2场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精准服务对接遴选出17家企业被纳入首批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名单,目前诊断工作已进入尾声。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后备库,选择一批成长性好、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断培育创新发展的“小巨人”,筑牢下陆经济底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