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11-28 来源:下陆区水利和湖泊局    

王黎明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磁湖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认真分析研判,及时安排部署

区水利和湖泊局党组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收到相关文件和资料后,进行了认真研究,突出主办案件办理分析,将案件时时记在心上,按照局分工对口由一名分管领导组织、一名水利业务负责人和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该项提案的办理工作

二、突出提案目标,开展调查摸底

经我局调查,《加强磁湖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所涉及的目标和管理范围如下。

一是磁湖涉及我区管辖范围磁湖集水面积62.19km²,水面面积10.5km²,湖岸线总长有38.5 km。下陆区内磁湖岸线约为13km、水面面积约3.6km²,起点为湖北第五勘测地质大队与楠竹林交界,中间点为鲶鱼墩,终点为李家坊立交桥桥头(美尔雅北边桥头),水面边界划分以南北湖中线为界,与西塞山区和黄石港区水面相接。

二是磁湖现有管理体制由于磁湖水域涉及三个城区共有,目前水利方面的业务由市水利湖泊局直接管理,水体环境和生态养殖由市城管委下属磁湖管理公司管理,实质我区只是参与河湖长制方面的工作,无经营管理权。

三是磁湖保护和水质状况市水利和湖泊局针对磁湖生态环境问题已编制磁湖“一湖一策”,黄石市磁湖保护规划正在编制之中,我局派人参加了相关方案评审,后续待市水局定稿正式印发后开始逐年进行磁湖生态修复;磁湖管理公司按照生态养殖标准已停止投肥养殖;为保护磁湖生态环境,我区近五年一直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密切开展水体水质监测,现已完成了2022年1-7月各类水体的水质检测。714日水质检测结果:五一湖、七一湖(属于磁湖水域)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三类标准,磁湖熊家咀、理工学院区域保持四类标准,虽然季节和雨水影响出现总磷有波动,但其他指标相对稳定,整体水质逐年变好趋势。

三、确定办结计划,力争达到满意

鉴于黄石市磁湖保护规划暂未编制完成,我局将继续对接市水利和湖泊局跟进规划的编制进度,规划正式公开出台和印发后将及时跟您介绍相关情况,提供查阅方式、做好解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