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8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12-06 来源:老下陆街道    

唐巨猛委员

您提出关于打造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绿色物流”赢取未来核心竞争力的提案收悉提案内容详实,建议具体充分,体现了您对我区域经济社区发展和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的高度关切,对此我街道表示诚挚的感谢,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收到提案后街道高度重视,按照相关办理要求,组织专题研究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开展的工作和成效

一是完成前期建设准备工作。该项目核心区一期187亩已完成规划审批、土地报批工作,可随时挂牌出让核心区1号海关监管仓设计方案已编制完成,即将进入主体建设阶段。现场土地平整工作基本完成,正在进行高压杆线塔迁移工作,为产业园建设扫清障碍二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已与中交二航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助推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正在和顺丰集团、西有集团和必创科技集团对接洽谈,探索园区运营模式。2021年,成功举办了黄石科创·跨境电商产业推介会,现场12个项目签约落户黄石。2022年2月,在黄石(厦门)高端装备产业投资洽谈会,成功签约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与城市融合项目。三是加强人才培养。与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签订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设立跨境电商专业,通过政、校、企共同谋划,着力探索高校与跨境电商产业协同发展的新型合作模式。四是构建高效跨境电商物流运输网。加快推进苏州路西延、广州路西延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建成通车。加快发展大道提档升级工程,着力完善与核心枢纽的交通联系,加快启动发展大道至大广高速连接线等项目建设,尽早实现和花湖机场互通。

针对产业园“绿色物流”建设,街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工作。

一是结合创文工作,积极开展绿色环保、节约资源教育,提高居民绿色环保意识,为推行绿色物流创造良好社会氛围。对物流企业做好引导和扶持工作,使其主动采取绿色物流模式,形成物流产业链的绿色化。

二是做好提前谋划。随着新能源交通工具的普及,绿色物流将成为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在园区规划中就已提出了建立智慧绿色产业园的未来发展思路。在后期的园区建设运营中,将积极将相关规划落实,引进现代物流运营,做好绿色物流软硬件配套设施建设,搭建绿色物流管理体系,将绿色物流融入到智慧绿色产业园的建设之中。

三是积极研究争取政策。积极落实国家对新能源领域的优惠政策,争取上级绿色发展相关资金,用好绿色仓配扶持政策,激励企业积极实施绿色物流之路。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为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