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1-11 来源:下陆区科经局    

戴鑫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的培育及支持力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下陆区隐形冠军培育情况

2017年湖北省启动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工作以来,下陆区持续加大培育力度,建立完善了隐形冠军后备企业库,先后共有16家企业获得全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称号。

2022年6月,湖北省经信厅印发《湖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培育管理认定办法(试行)》及《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培育遴选和复核评价的通知》,将原先认定的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示范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分别对应为湖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至此,湖北省隐形冠军培育工作改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培育,目前我区正在积极组织企业申报。

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多次指示要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目前,国家逐渐将重心转移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上来。近年来,我区积极引导全区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不断加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截至目前,下陆区共有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

一是坚持开展常态化引导。不断提升企业对“专精特新”的认识程度,定期在企业范围内通报全区申报情况,及时解答企业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2022年3月,我局组织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在磁湖汇众创空间召开专精特新培训专题会,会议邀请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武汉欣略公司的专家进行现场授课,为企业全面解读专精特新政策,解析申报注意事项,科学引导企业申报,有力推动全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

二是做好申报国家级“小巨人”的准备。我区按照已成功省级“小巨人”企业名单,开展一对一跟踪辅导,积极组织企业完善申报资料,做好申报准备。同时,进一步组织开展摸排,挖掘潜力,帮助更多企业争取申报国家级“小巨人”企业。

三是建立梯度培育机制。不断完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机制,制定培育工作方案,明确培育目标和措施,形成省级、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有机衔接的梯度培育体系。重点加强对申报审核未通过企业的指导帮扶,纳入重点培育对象,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帮助企业尽快完善提高,争取尽快申报成功。

四是加大政策支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的通知》(工信部企业〔2021〕170号)以及《黄石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若干措施》(黄政办发〔2021〕9号)。2022年3月,我区8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2家省级公共服务平台,每家奖励30万元资金已经全部兑现拨付到位,共计300万元。通过奖励资金,撬动企业发展动能。

最后,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