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12-06 来源:下陆区住保局    

刘秋平委员:

您在下陆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大会第一次会议所提的《完善体系 推动物业服务高质量发展》,区政府转交我局办理。

首先感谢您对我们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而又繁琐的工作,面对广大市民,涉及到城市建设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政府非常重视。针对您在提案中的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做好物业管理工作。

是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对物业管理工作的认识提升业主依法维权能力和物业诚信履行服务合同的质量多方联动机制基础上,让百姓更多的了解认识物业服务作为商品存在的价值以及花钱买服务的必然趋势,真正让物业服务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方面起引领的作用。

二是加强对物业企业的监管力度。规范物业行为,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建立准入初评机制。配合市住建局和物业协会对物业企业进入小区好前置关,完成物业公司的诚信度、履约能力和专业人员的初审工作,做好小区前期物业交接和招投标的监管建立全覆盖考评机制。建立区级、街道、社区联动机制,物业服务企业专项检查和评比活动。通过物业服务专项检查和物业服务评比建立完善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系统,强化物业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将物业服务企业的不良行为及业主的投诉查处情况记入企业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布。建立劣质清退机制。对管理水平低、收费不规范、社会形象差的物业企业进行整顿规范纳入重点监管对象管理性质恶劣,屡评差绩的物业企业重拳出击坚决予以清退

三是规范物业收费行为。督促物业企业的物业收费按标准执行收费项目、收费办法和收支情况在小区显著地方予以公布,服务小区业主委员会可根据小区档次和自己的消费水平,选择确定服务内容和标准,而物业管理企业也可以通过提供相应标准的服务,收取相应的服务报酬。以优质服务引导业主树立有偿服务的观念,提高物管收费率。对于长期欠缴物业费的业主,建议市级相关部门采取个人征信信用管理措施,以促进业主自觉缴纳物业费。

四是规范业主委员会行为。依据住建部《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建立和完善对业主委员会的管理机制,确立政府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对业主委员会的领导、管理和监督地位,监督业主委员会日常工作。引导业主委员会委员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管理规约”,有序参加物业管理活动,提升业主委员在物业管理活动中的地位和监督物业企业按物业服务合同实施物业服务行为的能力和作用适时建立业委会考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