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6-05 来源:下陆区司法局    

尊敬的王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区司法局围绕省、市、区决策部署,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中需要着力破解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我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及完善,以提升综合法律服务能力助力优化我区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中心组(扩大)学习及常委会、常务会会前学法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书记、区长带头学法、坚持用法、严格述法,以上率下,不断压实各街办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思想支撑。

二、优化服务平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全区28家单位867个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硬减承诺审批时限13910个工作日,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时限压缩比达到77.49%,平均即办件率达62.38%。51本证照“免提交”的标注比例为100%,压缩办事时限80%,企业办事成本下降70%以上,实现“拿证即开业”。

三、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推进队伍保障。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组织区级执法证考试,2022年共52人参加考试,合格人数43人,合格率82.6%,对全区15家区直行政执法单位执法证件集中换发,已换发新版行政执法证161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共评查案卷42卷,其中有问题案卷8卷,行政处罚7件,行政强制1件,已全部整改完毕。

四、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制度,按照《关于开展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对全区的14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13件存续,1件修改。向市政府及区人大备案规范性文件2份。全年共审核相关行政合同17件,文件9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26份;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组织区级执法证考试,2022年共52人参加考试,合格人数43人,合格率82.6%,对全区15家区直行政执法单位执法证件集中换发,目前已换发新版行政执法证161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评查案卷共42卷,其中有问题案卷8卷,行政处罚7件,行政强制1件,已全部整改完毕。开展执法督查,联合市委依法治市办对区城管执法局及团城山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中心进行执法督查,抽查执法案卷、访谈一线执法人员,了解基层执法办案情况,对案卷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并指导整改。加大案件移交力度,根据《关于司法行政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实施办法(试行)》移交一件案件到区纪委。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一窗办理、一网通办”等水平,着力构建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扎实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和告知承诺制各项工作,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健全守信践诺、失信联防等机制,加快建设诚信市场、诚信社会、诚信政府,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惩戒格局,政府职能部门要带头守法、讲法,带头讲诚信、守约定。全面加强法律服务,持续开展“法治体检”“法律进企业”等活动,为企业经营提高优质法律服务。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支持,多提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黄石市下陆区司法局

2023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