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83号提案的回复
日期:2022-11-21 来源:下陆区人民政府    

陈念、彭丰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磁湖西岸高端商贸区的提案》收悉,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将提案办理相关情况向您回复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磁湖西高端商务产业园项目位于黄石市下陆区团城山街道柯尔山社区,东临磁湖、西靠桂林南路、南抵李家坊立交桥、北连人民广场,磁湖西岸沿线共计655余亩,项目概算总投资约35亿元,湖岸线约2.9公里,系黄石环磁湖区域最后一块待开发区域。

二、项目进展情况

2021年,下陆区正式启动磁湖西高端商务产业园项目,项目启动以来,已完成集体土地上的私房签约92.67%拆除历史违法建设63处,累计拆违面积达1.2万平方米启动公房动迁工作。2022年上半年,我区积极推进磁湖西地块央地合作招商工作,与润玉集团、安能建筑、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湖北联投、中建二十二局等多家大型企业接洽,并赴厦门建发集团协商地块合作开发,目前厦门建发集团正在设计初步方案。同时,已对接湖北联投公司提供土地开发成本测算、规划设计所需相关资料。

三、主要做法

推进磁湖西高端商务产业园项目建设是保护和改善磁湖周边生态环境的必要之举,也是结合黄石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推动总部经济、金融服务、高端商贸、信息科技产业、休闲旅游、文化创意、软件信息加速聚集的关键之举。

(一)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我区成立了磁湖西高端商务产业园建设总指挥部,下设4个分指挥部,负责征收工作统筹协调,还积极与动迁公司工作人员进行联动,靠前深入做好拆迁群众的思想工作,形成了上下同心、全力支持项目征迁的良好氛围。同时,坚持“底线政策不突破、严格执行不走样、不折不扣搞宣传”的工作方法,始终贯穿于房屋征收工作的始终。

(二)制定政策,稳步推进我区先后制定了《下陆区磁湖西高端商务产业园项目房屋征收拆迁工作方案》《下陆区磁湖西高端商务产业园集体土地上房屋搬迁补偿安置方案》《磁湖西高端商务产业园建设一问一答》《关于开展磁湖西岸环境综合整治的公告》《关于举报党员干部乱占耕地违规建房的公告》《关于下陆区磁湖西高端商务产业园房屋搬迁公告》等相关内容并予公示、广泛宣传。同时,针对房屋征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指挥部坚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原则,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一事一议,充分沟通协调,争取群众理解,确定了解决方案,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开展征地拆迁工作,不断缩小工作面、加快了整体工作进度。

    四、下步工作打算

根据打造武鄂黄黄都市化发展新格局总体目标,磁湖西岸将作为全市金融商贸中心打造。指挥部将围绕磁湖西项目建设,推动总部经济、金融服务、高端商贸、信息科技产业加速聚集,同时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决做好违章管控拆除工作。继续开展磁湖西岸非法建筑拆除专项行动,切实加大违法建筑巡查、宣传、管控力度,坚决杜绝新建违法建筑出现,广泛开展宣传工作,扭转居民“建屋就赔房”的陈旧观念,同时对比房屋权属登记部门资料和卫星地图,引导单位和个人自行拆除违法建筑,继续组织多方力量实施大规模集中依法拆违行动。坚持“以拆违促拆迁、以拆迁助拆违”的思路,形成违法建筑拆除高压态势。

(二)切实加快推进征迁腾地工作。在确保拆迁政策底线不能突破的情况下,明确动迁腾地工作方式及方案,坚“底线政策不突破、严格执行不走样、不折不扣搞宣传”的工作方法,严控时间节点不突破;同时立足高品质生态环境、总部经济、金融服务、高端商贸、信息科技产业加速集聚等布局,加快做好项目规划编制争取年内部分地块启动挂牌工作。

(三)坚持高标准做好规划设计工作一是做好高起点规划工作,坚持立足百年大计,统筹协调、系统规划、切实做好生态保护、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功能布局和山、水、人、城等空间关系,从总体规划到每一个建筑群的具体规划,从一座建筑物的建筑风格到主要街路的绿化亮化,都必须坚持高起点规划,争取多出精品,不留遗憾。二是做好高品位设计工作。时刻牢记“为民规划、规划为民”的工作理念,邀请国内顶尖专业设计团队,围绕城市商业门户节点、自然景观生态节点,按照“高水平、现代化、生态型”的目标,立足高品质生态环境、总部经济、金融服务、高端商贸、信息科技产业加速集聚等布局,使设计更具科学性、前瞻性和权威性。三是坚持做好高要求编制工作。积极主动对接部门、对接产业、对接项目、对接民意,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将规划落实到项目上,迅速推进规划策划和报批审批工作,谋深谋实推动规划编制工作,最大程度实现规划落地和成果转化。

)积极做好招商引资推进工作一是坚持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以刀刃向内的硬功夫、亲力亲为的真本事,搭梯架桥,变磁湖沿线真正成为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不断“炒热”招商投资热度。二是安排工作专班积极与实力企业保持高频对接,不断擦亮下陆名片,点亮磁湖明珠,把“招什么、放哪里、怎么招”研究透,尽快形成“两图两库”,着力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有效推动招引项目落地见效。三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充分利用地市商会、行业协会、项目推介会、第三方机构等资源,促成更多客商到下陆考察交流,开展全方位、立体化招商引资宣传工作,在实现政企资源有效整合、优势互补的情况下,切实增强招商工作的成功率。

最后,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下陆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祝您工作顺利,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