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12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7-05 来源:老下陆街道    

农工党黄石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的提案收悉。提案内容详实,建议具体充分,体现了贵单位对我区区域经济社区发展和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的高度关切,对此我区表示诚挚的感谢,感谢贵单位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收到提案后,我街道高度重视,按照相关办理要求,组织专题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坚持高点定位,强化顶层设计”的建议

产业园项目规划从2020年开始启动,聘请上海同济规划设计院完成8.14平方公里产业规划及城市设计工作,聘请黄石市城市规划设计院进行控规编制,对地块用地性质进行调整。经过多方调研及论证,先后召开两次市规委会,产业园区产业规划、城市设计、控制性规划均已通过。2020年11月,产业园城市设计通过市规委会。2021年4月,产业园控制性规划通过市规委会。2022年7月,区委、区政府举全区之力,抽调专人、组建专班,高规格组建了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一办三组”,在项目一线集中办公。制定并下发了《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对产业园的建设进行了责任和任务分解,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分年度制定实施计划,有力推动了园区整体建设。

产业园在发展定位上,拟构建以“临空+跨境”为龙头,以电子商务为主体,兼顾其他现代服务业的全产业链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与文商、文创、文旅的有机结合,形成“商业、商务、文化、休闲”多元功能集成的综合性功能集聚区,使之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极。一是依托临空区位优势,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沿苏州路西延中心区域,打造以跨境产品为引领,园内电商平台聚集,集产品展示、购物、休闲为一体的特色经济带,着力营造舒适的购物环境、浓厚的现代化气息和旺盛的人气,满足城市及区域多元消费需求。重点发展跨境电商、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产业。二是依托东钢遗址公园,打造文旅产业引领区。依托东钢老厂区,通过产业焕发生命力,建设有内生动力的东钢遗址文化城。通过特色风貌街与东侧万达广场遥相呼应,形成引领区域的文商板块。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夜经济、酒店民宿等产业。三是依托自然生态环境,打造宜居新城拓展区。借力园区内江洋自然湾、狮子山、骆驼山、东钢港水系等丰富自然山水资源,布局康养休闲产业与高端生态住宅。以“特色化、品质化”为原则,全面建成集“生态涵养—休闲居住—城郊游憩”一体的城市高端住宅休闲区,满足高端居住需求,提升城市品位。重点发展创新研发、总部经济等产业。

      二、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探索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的建议

学习研究九江、青岛、郑州等国内跨境电商产业较为成熟的综试区相关产业扶持政策,结合实际情况,初步草拟出下陆区跨境电商产业扶持政策。组织人员前往江西、武汉、咸宁、厦门等地进行学习交流。先后前往鄂州顺丰机场、义乌市陆港国际电商城、跨境电商及铜产业链下游相关企业、四川资阳市临空经济区、京东亚洲一号成都新都物流园、银犁冷链物流中心和成都传化智慧物流产业园等地进行考察学习。

面对产业园成园后的管理机制和运营模式探索,将在努力吸收国内同类产业园建设管理运营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创新,打造适合自身实际发展需求的园区管理和运营模式。

三、关于“完善配套设施,创造一流发展环境”的建议

一是加快推进交通路网建设,形成内联外通交通体系。目前横贯产业园的两条主干道苏州路西延和广州路西延已完成通车,实现了老下陆和团城山片区的联通。与鄂州花湖机场对接的主要道路建设项目大广互通项目已启动建设,预计2025年完工。产业园区周边的四条市政道路(蜂烈山路、共创路、经一路、纵二路)也在同步建设中,以实现畅通内部交通“微循环”。二是加快园区软硬件配套设施建设。产业园先行引导区156亩仓储区规划建设4.6万㎡仓库,分成三个独立仓库进行建设。目前,1号仓和2号仓已完成基础建设,正在进行钢结构施工,7月底前可交付使用;3号仓(冷链仓)已完成基础夯实,也即将启动主体建设,计划2023年11月底前交付使用。1.6万方综合服务楼正在进行桩基施工,计划2023年12月底前完成建设。

接下来将进一步推进各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大广高速互通项目和园区内部道路建设,畅通内联外通道路体系。同时按计划推进产业园区物流仓储、冷链冷库以及供电供水供气的等配套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进度。

四、关于“立足深度融合,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的建议

为能更好为跨境电商产业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拟采取多方政策和举措吸引和培养人才。一是谋划吸引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落户,按照不同学历和技能等级给予阶梯化的政策享受。落实《关于促进“新黄石人”就业创业和安居落户的若干措施》政策举措,为高端人才入驻落户提供生活补贴、住房保障、子女入学景区游览等专属服务。二是请求市级层面出台针对特定行业或者高端人才的税收优惠政策,采取必要的税收政策调整,降低个人税负或是返还个人所得税,以吸引临空相关产业高端人才留在黄石,培育临空产业人才资源。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计划与湖北师范学院、湖北理工学院、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等教育机构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分层培养机制,与高校、企业合作培养跨境电商人才。

五、关于“坚持精准招引,推动招商能级提升”的建议

2023年以来,先后接待了启迪交投、立国集团、京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京东物流智能园区、湖北长江产业载体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芯创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星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来黄对接合作事宜。项目招引成效初显。积极对接顺丰、京东、必创、长江运营等大型运营商。目前,仓库和综合服务大楼均已签订招商引资协议,正在洽谈补充协议,计划5月底签约,建成即可实现运营。电商区正在与相关企业洽谈,近期将签订招商引资协议。成功引进康桥未来国际学校项目,计划5月底前完成土地评估,启动土地挂牌出让。

下一步将紧抓鄂州花湖机场通航的契机,加大招商宣传,加大外出招商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同时,积极争取市级在跨境电商产业方面相关扶持政策,扩大招商范围,突破招商瓶颈,力争今年年底实现跨境电商产业园满园运营。

六、关于“加强政策研究,积极做好对上争取”的建议

2021年起,产业园以高质量谋划包装为基础,及时跟踪专项债发行动向,于2022年6月成功争取的专项债4.2亿元,有力的缓解了产业园项目建设的资金压力。同时我区抢抓政策机遇期窗口期,积极主动对接上级发改部门,整理完善项目基本情况、项目新增用地需求等申报资料,成功申报为2023年省级重点项目。

后续将进一步发挥广州路西延和苏州路西延建成通车带来的辐射效应,谋划申报项目,重点盘活沿线可用地块。多渠道、高质量拓展财政、金融、招引、社会资本等资金来源,认真研究国家、省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争取更多政策性银行资金,用好用活各类基金,用好国有平台、国有资源,吸引更多资金投入园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