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7号建议答复
日期:2023-09-04 来源:老下陆街道    

尊敬的熊志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乘“机”起飞 加快推进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的建议收悉。建议内容详实具体充分,体现了您对我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的高度关切,对此我街道表示诚挚的感谢,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收到建议后,我街道高度重视,按照相关办理要求,组织专题研究,针对您提出的几点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坚持高点定位,强化顶层设计

项目指挥部持续深入研究产业定位,组织专班深入研究产业链延长规划,进一步论证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的产业规划和产业导入路径,进一步优化完善该区域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产业规划,全方位与武汉新城、武汉光谷、花湖机场衔接联动。在统筹发展方面需提请市级层面指导联动,根据临空经济圈层理论,引导周边市县区谋划发展不同产业项目,避免同质化低效竞争,实现共赢发展。

二、全面深化改革,探索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按照运营先行的思路,仓库物流区、综合服务楼、电商区运营主体提前介入产业深化、室内装修设计等环节,将产业深化方案与专业运营方案深度融合。同时,引导运营主体提前开展入驻项目招引工作,并为入驻企业做好入园全流程服务,实现建成即可运营。

在产业园区管理方面提前谋划,探索全生命周期贴身服务方式,整合各审批服务部门涉企高频事项,设置园区政务服务点,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前端代办+后台快办”集成式贴身服务。积极打造“区级中心+园区站点”“智能网办+线下快办”“上班办事+下班服务”线上线下融合的立体式全方位服务框架。完善自助办事终端设备,打造“15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

积极引进专业化管理运营人才,开展人才培养和技能培训工作,提高园区人才管理运营专业能力,提升产业园区的整体运营水平。制定科学的用人机制,努力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环境。

三、完善配套设施,创造一流发展环境

目前横贯跨境电商产业园的两条主干道苏州路西延和广州路西延已于去年年底完成竣工通车,实现了老下陆和团城山片区的联通。产业园区周边的四条市政道路也在同步建设中,以实现畅通内部交通“微循环”。其中,蜂烈山路道路已铺设完成一层水稳层,同时已完成雨污管网、天然气管道的铺设回填。纵一路完成路基建设和挡土墙建设。共创路已完成部分路基建设。园区内市政管网铺设工程已完成70%。与鄂州花湖机场对接的主要道路建设项目大广互通项目正在加快实施发展大道立交桩基建设,计划于2024年12月底前建成通车,届时将成为黄石城区最便捷的高速出口,也是黄石全面对接花湖国际机场最快捷的通道。

总投资3.5亿元的康桥国际学校项目已落户产业园区,将为后续园区的教育事业提供有力支撑,其他医疗、金融、生活等配套服务设施也将积极谋划,不断完善丰富,进一步提升产业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四、立足深度融合,加强专业人才培养

一是着力探索高校与跨境电商产业协同发展的新型合作模式。整合校企资源,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支持高校提升电子商务专业办学层次,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开展电商校企合作培训、电商企业孵化等业务,构建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职业培训、人才培养、技能鉴定、技术服务等全方位高水平的合作格局,打造长效的跨境电商人才校企对接机制。二是重点吸引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落户。充分利用武汉都市圈城市的高校资源,完善人才招引政策。按照不同学历和技能等级给予阶梯化的政策。落实《关于促进“新黄石人”就业创业和安居落户的若干措施》政策举措,为高端人才入驻落户提供生活补贴、住房保障、子女入学景区游览等专属服务,吸引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落户、返黄创业,为产业园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三是建议市级层面出台税收优惠政策。针对特定行业或者高端人才,实行税收优惠政策。采取必要的税收政策调整,降低个人税负或是返还个人所得税,以吸引临空相关产业高端人才留在黄石,培育临空产业人才资源。

五、坚持精准招引,推动招商能级提升

今年以来,项目指挥部先后接待了菜鸟物流、拼多多、京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京东物流智能园区、湖北长江产业载体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企业考察园区等26批次,对接洽谈合作事宜。积极和本地优秀物流企业以及拥有丰富外贸产业经验的企业合作,目前产业园的物流仓储区和综合楼分别与湖北众联物流和浙江必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可实现建成即投入运营的要求。其中湖北众联物流已缴纳保证金,正在紧密对接,筹备入驻事宜。

围绕跨境电商产业园电商区招商工作,与北京龙晟科技有限公司、新奥莱、潮派、爱情海等国内多家商业综合体企业积极对接洽谈。新奥莱和潮派将联合来实地考察以明确建设方案。嘉年华奥莱选址在老鹳庙社区三组,目前已完成初步方案设计,正在进一步洽谈当中。

六、加强政策研究,积极做好对上争取

一是全面梳理政策。进一步梳理中央、省、市、区支持跨境电商的一揽子政策,充分解读政策重点,仔细研读各项政策。在政策中寻找机遇,用好用活各项政策。二是加强实地考察。加强对各地跨境电商成功范例的考察力度,特别是加强对与黄石有相近经济实力、相似区位优势的地市州的调研力度。5月,项目指挥部成员分别赴荆州、武汉地区的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进行考察学习,并形成调研报告,为产业园建设运营提供参考。三是积极争取政策。提请市政府完善细化对跨境电商的扶持政策,建立健全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电商企业运营补贴、金融支持、跨境电商人才引育用留、跨境电商企业孵化奖励等政策。建立健全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包括支持跨境电商主体做大做强、培育自主品牌、促进产业链建设等。今年5月,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成功被列为省级重点项目,为产业园用地报批、林地指标及资金争取等方面提供了重要保障。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为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