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关于2022年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日期:2022-11-28 来源:下陆区政府办公室    

根据安排,现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我区共承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37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主办3件、协办34件;承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23件,其中,政协委员提案主办4件、协办19件。截至目前,市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政协委员提案主办7件见面率、满意率均为100%。

承办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交办的代表建议共106件,截至目前,所有代表建议意见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办复率和见面率达100%,代表建议意见答复办理评价满意率100%,落实率为99.06%。其中,建议意见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65件(A类),占61.32%;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40件(B类),占37.74%;因受管理权限或职权限制及其他原因只能以后研究解决的有1件(C类),占0.94%。

承办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交办的政协委员提案100件,截至目前,所有区政协委员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办结率和面复率达100%,答复满意率100%。其中委员们所提提案解决基本解决的有73件(A类),占总数的73%;正在解决的有21件B类)占总数的21%已纳入解决计划的有6件(C类),占总数的6%。

二、主要做法

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紧扣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为“首善之区跨越发展建言献策,比较客观和准确地反映了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些应予重视解决的问题。办好这些建议意见及提案,实实在在地解决其所反映的问题,既是推进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全区高质量发展目标的重要抓手。我们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各承办单位按照规定和要求进行了专题部署,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人员专人办理工作机制,建议意见办理成效明显。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立足于早交办、早落实、快见效的目标,建立健全层级负责制,形成了区长负总责,常务副区长直接抓,分管副区长深入抓,各承办单位具体落实,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工作格局。2021年12月13日,区政府专门召开会议、下发文件,“两会”期间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意见办理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进行了交办各承办单位按照区政府部署紧密配合,主办单位、协办单位主动衔接沟通,加强答复意见的会商。今年629日区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区人大分管领导和代工委主任出席会议并进行了指导,会议听取了各主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进展,对办理中存在的困难进行了会商和指导。9月底,区政府对建议意见办理进展缓慢的单位进行了催办、督办并专题协调推进,切实提升建议意见办理质量。

二是加强协调沟通,完善办理机制区政府结合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畅通代表、委员与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渠道,加强协调联动,完善办理机制。在分办之初,对一些反映综合性、全局性问题的建议,主动与代表、委员取得联系,充分沟通,深入协商,明确承办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确保分办落实有的放矢,精准到位。在承办开展前,注重督促承办单位及时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座谈协商,面对面听取代表、委员的确切意图,肩并肩共同凝聚起办理工作合力。在办理过程中,要求各承办部门通过登门拜访、汇报、组织视察等形式,及时向代表、委员报告建议办理进度、办理举措、办理成效,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的质效。在办理完结后,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的评价意见,确保建议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强化督办力度提升办理质量今年区政府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涵盖了城市建设管理教育发展、基层治理、医疗卫生、经济建设、文化旅游、民生保障等各方面内容,均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为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推进,区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对每件建议意见和提案的落实和办理情况进行催办和督办,对办理未达到时序进度的单位予以适时提醒。自4月起,区政府办公室采取电话督促与个别检查相结合、现场督办与跟踪督办相结合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对思想不重视办理不认真、承办任务重的单位,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最大限度地提高办理质量和满意率。

三、办理成效

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加速经济产业转型,融合发展逐步推进。产业结构不优、民营企业发展不足和全域协同发展不够是当前下陆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代表、委员们围绕优化产业布局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如廖蓉蓉代表提出的《关于在下陆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表面处理产业园的建议》、谢良仁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东方山沿线旅游开发建设促进全域旅游体系的建议》,今年以来,区政府准确把握黄石产业布局,全力以赴推进园区建设。前期,经多次与省长投对接,金属材料表面处理产业园拟落户在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委、区政府在7月份已成立指挥部,抽调人员组建专班,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推进,目前正在开展相关前期工作并争取市政府支持,已与省长投公司深度对接洽谈,即将签约。同时,循环经济产业园已落地产业项目15个,8个项目建成投产,荆冶湘迈泰、长投环保等循环经济项目投产在即。依托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打造华中铜基新材料产业基地,为加快构建具有下陆特色的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推动我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今年区委、区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支持铜产业链补链延链若干鼓励措施,目前,园区已签约项目15个,入驻极耳等12家企业,友和铜业、梅莎尔、力拓、精创、宇诚等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正式投产。东方大健康产业园东昌阁沉浸式演项目“五一”按期运营开放,南门广场二期进入收尾阶段。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深化央地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果,一期核心区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园区项目建设大格局已经拉开,主战场具备雏形。

梁传敏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提案》。我区不断调整和优化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业结构,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龙头企业集聚拥有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的大冶有色、大江环科、黄石加柯环保等企业大冶有色金属公司采用铜活法冶金工艺,通过烧板机搭配处理废印制电路板,年处理废印制电路板8万吨。大江环科公司年处理固废在300万吨以上,在对危废进行资源化处理的同时,还创造了市场及社会价值,产业规模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黄石加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废、废气的处理及硫资源循环综合利用年处理大冶有色环集烟气100亿立方,综合利用脱硫废水15万立方,SO2减排20000吨。

二是依托城市有机更新,城区功能不断提升。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一直以来都是代表、委员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推进城市建设,改善城区面貌,无疑是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江丽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城市中老城区路网布局和改造升级的建议》,为打开城市路网格局,有序开展城市更新,今年以来投入约4.3亿元,围绕城区道路建设、景观提升、断头路打通及服务学校、商圈发展等完善路网格局,广州路西延、苏州路西延及配套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内联外通的大交通格局逐步显现,铜鑫路、板城路、神牛路、福州路、万达路、墨斗山路、环怡路建成通车,下陆大道提档升级,杭州西路人行道改造项目已经启动。投入约2510万元对石岭头路、钢花二巷、北村一路等9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目前改造基本完成。投入约250万元对16条主次干道沥青路面进行全面维修,无障碍设施改造66处,检查井提升78座,城区路网微循环更加平整通畅。新建口袋公园2个,大屋湾特色文旅商业街成为网红打卡新地标。2019—2021年18个老旧小区已完成改造,剩余2022年60个小区分为“4大片+7小片”的模式推进,下陆大道片、青龙山片、铜都片、老下陆片4大片已完成工程量的40%,溜冰场、地质队、钢花巷、幸福巷、袁家畈、陈百臻、马鞍山7小片中,幸福巷、袁家畈、陈百臻、马鞍山将于10月份完工,其他3小片已完工。

三是聚焦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更加精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政府加快职能转变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代表、委员们围绕加强基层治理,规范物业管理,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意见。

何金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业委会、物业公司管理深化基层治理的建议》和柯青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有关提案,为进一步规范物业企业管理,推进物业全覆盖工作,区政府结合我区实际,开展了小区物业管理集中规范和物业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排查存在物业问题的小区115个,查摆物业问题151条,销号物业问题113条。深入宣传《物业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让居民和小区业委会了解物业管理对小区环境的重要性,让物业公司提升服务意识,更好地在法律和合同范围内提供优质的物业服务。今年以来,全区完成物业管理全覆盖小区167个,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派驻建等方式实现党组织覆盖率达100%,组建业委会小区155个,业委会组建率达92.8%。区政府全面构建“政府引导、属地负责、业主主体、企业参与、社会支持”的物业管理体制,扎实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区创建。

四是注重优质均衡发展教育布局不断优化。近年来,随着区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下陆区教育质量逐步提升,教育公平实现重大迈进

魏文代表提出的《关于教育资源不平衡导致“择校热”问题的建议》,随着城市的发展,特别是房地产项目的实施和人口的流入聚集,原有的教育布局已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区政府根据《黄石市教育布局调整规划》和《下陆区教育布局规划》,结合我区教育均衡发展实际情况,积极筹措资金,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投资1.7亿元,占地2.8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黄石市墨斗山学校在一年时间内建成,实现了2022年秋季全面开学目标,实验中学改扩建项目一期已开工,广州路小学二期改造项目按时完工,在秋季开学如期使用,全年新增中小学学位3100个。2022年我区公开招聘教师60名,周转编专项招聘教师20名,不断增强师资力量。同时,按照全区各学校办学规模、学科需要、骨干教师配比等要求,对师资力量进行了均衡调配。

如谢建华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培养创新人才的提案》区根据中共和省、市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提升课后教育服务质量,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重构优质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发展,实现“双减”工作稳妥有序推进,结合我区教育均衡发展、消除大班额等实际情况,围绕教育质量核心,系统思考学生、教师、家长、学校之间的关系;在解放学生繁重作业负担和课外培训负担的同时,系统设计学校在提升教育质量方面的举措;形成更加适合家长、学生需要的教育,推进下陆区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五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公卫体系持续筑牢。今年以来,为防止疫情反弹,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区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各项防控措施做到了更细更实更精准。

如张楠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疾控工作能力的建议》,为有效应对疫情,我区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0330”疫情应对处置有力。为了做好交通枢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今年3月份以来,区委、区政府抽调机关党员干部267人,充实大广西、黄石北站等卡口和集中隔离点的值守力量,大广西卡口查验来黄人员约189.8万人次,查验车辆约74.2万台次,核酸检验约79万人次;今年1月份以来,黄石北站累计查验出站人员约167.5万人次、进站人员约132万人次,核酸检验约63万人次,新建了铜花酒店隔离点,启用集中隔离点12处。新的团城山、铜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举措,进一步加强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了疾控工作能力。

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22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期望和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方面个别单位重视不够,主要领导没有将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亲自抓在手上,导致办结时限较长;另一方面少数单位注重与代表沟通,实质性办理做得不够,对建议、提案内容的办理还需要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地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改进,努力提高办理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压实办理责任。坚持站在事关全局的高度,不断深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厘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办理工作。二是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建议提案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办理落实情况主动进行“回头看”B类和C类办件进行跟进督办。同时,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加强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和交流互动,主动接受舆论媒体监督,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确保办理工作公开、透明、及时、有效。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一项长期的、重要的工作,我们将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进一步强化责任、改进措施、完善制度,全面提升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水平,积极采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合理化建议,更大力度抓好落实率,让代表、委员们满意,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首善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