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做了一些工作。

今年全年(2020年1—11月)的具体数据有:

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区司法局共出具调查评估意见书138人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87,解矫社区矫正对象63,目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65其中管制0人,缓刑64人,假释0人,暂予监外执行1今年以来,刑满释放人员56人、解除社区矫正对象58共计114人开展安置帮教工作

法律服务工作,区司法局共开展远程会见119人次。共提供法律援助192件,其中民事法律援助23件,刑事法律援助169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181件。

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区司法局累计化解社会矛盾纠纷447件,其中三级网络平台调处化解各类纠纷238件,六个专业调解委员会共调处矛盾纠纷209件,专业调解委员会中道路交通调解委员会调解126件,法院诉前调解委员会调解50件,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调解23件,其他涉稳纠纷10件。公安分局处理各类纠纷3800余起,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问题1960余件,化解矛盾隐患80余起。

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区司法局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答复市行政复议委行政复议案件39件,答复行政诉讼案件2件。

法治宣传工作,共开展法律培训、法治讲座、法治宣传活动等活动3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册6000余份,无纸化学法用法人员积分达到2400分的有1867人。

规范性文件工作,区委办全年向市委法规室报备规范性文件8件,区政府(政府办)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报备1件。

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上,累计审核重大法律事项8件,参与政府常务会4场。

扫黑除恶工作上,区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0件,审结9件67人,判处财产刑金额1231.02万元,已执行到位金额371.08万元,深挖涉黑涉恶案件中的违法违纪线索56条;公安分局扫黑除恶刑拘罪恶对象37人,逮捕36人,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团伙3个。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区法院共受理涉及公司案件1403件,已结1024件。区检察院对2名民营企业家公开宣告不起诉决定,助力企业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

执法监督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议案办理满意率100%;全年区法院发出司法建议7件;区检察院行政检察监督检察建议13件;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5件,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

解决执行难案件上,全年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026件,执结563件,执行到位标的19533.12万元。

一、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绝对领导

(一)推动全面依法治区进程。5月26日,组织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次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二次会议精神听取《下陆区2019年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下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对全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提供顶层设计。

(二)严格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依法治区办印发了《中共下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下法办发〔2020〕1号),将全年工作细化部署。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区委中心组2次会议集体学习党内法规、法律法规等内容。今年8—11月,先后组织数场《民法典》相关法治宣传讲座,为《民法典》的具体实施营造良好氛围。着力推进党务公开,对政府门户网进行更新,通过单位党务政务公开栏以及政府门户网等载体对党务相关内容进行公开。

(三)全面提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法治理能力。成立了下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定期发布《下陆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和我区每日疫情具体情况,并进行依法公示。依法妥善化解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处理,区检察院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涉疫犯罪,批准逮捕1人;区司法局开展疫情期间重大纠纷调解7件。

(四)全面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我区营商环境创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区政法机关积极参与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严厉打击破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害企业资产的刑事犯罪。区司法局通过“5·18”职工维权日和“12·4”宪法周等活动,并结合“双千”工作,加强对企业的法治宣传力度。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重大法治事项集体研究,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部署法治工作,重大行政决策类政府常务会邀请司法局及政府法律顾问参加,提出法律意见建议。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率达到100%,行政首长严格实行末位发言。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根据法律法规和机构改革职责变化,调整并公布了下陆区公共服务权责清单、下陆区依申请权责清单、下陆区依职权权责清单,对清单施行动态管理。开展政府合同清理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政府办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下陆区知识产权有关资助政策的通知》(黄下政20206已经报备。

(四)加快推进“三项制度”建设区级执法部门基本实现“三项制度”全覆盖。施行政府门户网网站集中公示为主,单位内部公示栏为辅的执法公示方式,政府门户网的执法公示和各单位的信息公开,框架已构建完备。区司法局不断强化各部门执法过程“留痕”意识,不断完善执法记录规范化进程,按照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了执法文书,明确了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进一步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建设。

(五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不断加强复议应诉相关工作的学习,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行政执法、化解行政争议、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作用。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三、深入推进公正司法,助力司法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区政法部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湖北省实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细则》,将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二)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司法责任制深入开展国家总体安全观法治宣传,利用社区、网络等多渠道拓展宣传面,推动国家安全深入人心。继续落实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和刑事速裁工作机制。

(三)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区法院克服疫情防控影响,充分运用委托送达、网上送达、委托执行、网上查控等多种方式,切实把执行工作落到实处,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作出有力贡献。

(四)不断加强特殊人群监管。区司法局组织全体青年社区矫正人员开展第二届“中华魂”主题演讲比赛,并参与市级演讲比赛,进一步激发醒社区矫正人员的爱国情怀和改错意识

四、深入推进全民守法,维护宪法权威提升居民法治意识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聚焦“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文明城创建等重点工作,结合5·18职工维权日、春节返工潮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和青少年等重点人员的法治教育,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法治培训和党内法规培训认真组织辖区干部参与“法宣在线”网络学习与考试严格落实国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确保在校学生都得到基本的法治知识教育。不断完善法治文化建设龙湾一品法治文化小区”,发挥法治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尊法守法正成为小区的新风尚

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加快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对接完善省级平台和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平台一体化发展4个街道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站,37个社区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室,充分发挥法律“律师进社区”的作用,为送法到群众家门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强化人民参与法治工作能力。加快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枫桥经验”升级版,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配合的“三调联动”大调解工作机制,整合调解资源,强化调解功能,形成工作合力,及时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充分发挥“陈君”“王雪芳”等个人团体调解工作室作用形成了以“品牌”促“精品”的格局全面完成人民监督员的选任工作选任18名人民监督员,并进行培训发放聘用证书,拓宽人民群众参与法治渠道,提升人民群众参与法治综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