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以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下陆区中心工作,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高位推动,顶层设计施工全面发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通过中心组(扩大)学习及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等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区委理论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3年度学习计划的重要内容。组织全区城市管理系统开展强作风、提技能、树形象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开展5次旁听庭审活动,通过执法人员与司法案件零距离接触,直观体验法治课堂,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16人,各街办(园区)、区各部门班子成员147人,实现述法全覆盖。

(二)因时制宜,制度牵引作用充分发挥。研究制定并印发《下陆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法治下陆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下陆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细化分解一规划两方案,责任落实到各部门,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强化监督,行政权力运行持续规范。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力度,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审查工作,共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61份。清理全区规范性文件16件,其中保留13件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宣布3件规范性文件废止失效,完成新增3件规范性文件备案。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挂牌成立下陆区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和下陆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倒逼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功能作用。2023年共收到46件行政诉讼案件,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5件,受理12件,3件不符合受理条件不予受理,受理前调解结案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四)从严从硬,行政执法效能显著增强。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1年以来组织了3次区级执法证考试,共212人通过执法证考试。制发《下陆区政府部门行政裁决清单(第一批)》,规范行政案件自由裁量权标准。集中对全区公安系统道路交通安全执法、交通运输系统执法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广向社会公开征集相关执法领域存在的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等突出问题线索。组织开展2023年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共查案卷32卷,包括区城管局22卷,区公安分局5卷,区应急局4卷,区水湖局1卷,区司法局根据《评查案件清单一览表》,配合市司法局抽取下陆区水利和湖泊局参评案卷1卷,发现问题并整改完毕。对区直部门涉民营企业行政执法工作三项领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检查工作。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浏览网页、随机问询等方式,开展三项制度抽查,检查下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主体、权限、程序等信息公开,执法全过程记录和归档保存以及重大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设置等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督导整改。

)解忧纾困,基层治理效能发挥明显。强化基层治理工作,将共同缔造理念嵌入小区治理,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率达91.4%,探索老旧小区引进物业新模式,实现优质物业服务占比达93.2%,全市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创新网格+”基层治理体系,团城山派出所警网融合工作法代表黄石公安荣获省级表彰。扎实开展省综治网格化平台试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高分通过省级验收。人民调解组织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发挥,下陆区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被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成功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试点项目。2023年,全区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211件,调解成功4198件,调解成功率99.6%。社矫及安置帮教安全稳定,挂牌成立社区矫正局,各街道相继成立社区矫正委员会,实现社区矫正机构设置全覆盖。截至1231日,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844人,累计解除矫正754人,其中1-12月接收社区矫正对象83人,解矫社区矫正对象64人。全区在册刑满释放人员432人,其中监所释放225人,解除矫正207人,均已按要求进行了安置帮教,未发生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案件。

)简政惠民,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推进。区司法局区工商联制定《关于开展法律服务进民企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全区10余家民营企业开展法律服务。全区37个社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68件,其中民事法律援助50件,刑事法律援助418件,办理法律援助事项2740件,一案件被评为全省百优案件。出台《下陆区支持培育四上企业稳步发展激励措施(试行)》等含金量高的惠企政策,无申请兑现拨付资金2637.6万元。双千包保服务持续走深走实,累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76个。4个改革事项纳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试点并通过验收。深化证照分离”“一业一证”“一证多址等商事制度改革,跨部门多事联办累计办理量位居全市首位。开展新一轮企业发展状况调查服务,新登记市场主体3179户,其中企业类市场主体新增1112户。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全区795项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一窗通办改革初见成效,846个事项实现24小时就近办,线下自助网点分布实现15分钟全覆盖。推动武汉都市圈公共服务一体化,全区80个事项可在武汉“1+8”城市圈内跨市通办

)成风化人,法治氛围营造更加浓厚。组织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运用湖北省智慧普法与依法治理云平台学法,2023年全区688人参加考试,参考率100%,平均分96.94。持续加强对法律明白人的日常管理和培训,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和为民服务水平,引导法律明白人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先后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以及反诈等宣传活动,全年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229场次,受众1.8万余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虽然我们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在探索如何更有效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中法律审核把关的作用不够,在持续推动执法协调监督的力度不足,在行政复议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等工作还有欠缺。二是行政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全面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已进入新常态,但部分干部的固有思维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法治思想根基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员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分阶段、分时限认真研读,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通过专题讲座、知识测试、观看教育宣传片、自主学习等方式,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切实做到知法懂法、学法用法,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建立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权力督导力度。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

三是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部署,制定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讲、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特殊节点,部署开展反诈、安全生产、国安宣传教育等普法工作。利用图解、动漫、短视频网络宣传手段,结合张贴海报、发放资料等传统方法和微信提醒宣传方式,开展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