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30套抓拍系统开始测试 交警教你怎样礼让行人

2020年9月15日,黄石城区新增的30套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进入测试阶段。开车如何正确礼让行人?市公安局交警部门进行了解答。

     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分布在全市30个路段(口)分别是:黄石大道一门路段、黄石大道医院街路口、黄石大道上窑路段、黄石大道芜湖路口、黄石大道电厂游泳池前路段、黄石大道上港路口、南京路消防路口、颐阳路金花门前路段、大泉路部队门前路段、花湖大道中英文学校门前路段、花湖大道花明路口、花湖大道金福园小区门前路段、纺织五路朝阳路路口、延安路中山小学门前路段、延安路老虎头小学门前路段、武汉路小学门前路段、杭州东路加油站前路段、杭州东路退役军人事务局门前路段、杭州西路教育局门前路段、杭州西路安达路路口、杭州西路青鱼路路口、桂林北路海关门前路段、沿湖路下陆中学门前路段、沿湖路山湖小区公交站路段、沿湖路黄石三中门前路段、铁山大道建安路口(铁山三小)、建设路铁山小学路口、鹿獐山大道街道政府门前路段、下陆大道纺机路段、老下陆街金港超市路段。

  根据《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或者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线时未停车让行的,右转车辆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处以记3分、罚100元的处罚。

  “这也就是说,法律法规明确要求机动车做到主动礼让行人。”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交通科技信息大队民警张津驰表示,机动车驾驶员要想免于抓拍处罚,就要做到“人前停,人后行”。他解释,行人在通过马路时,机动车要停下来礼让行人。如果行人在马路中间、车辆之前停下,犹豫是否过马路时,机动车驾驶员应当主动示意并等待行人通行。行人在通过马路后,身后的机动车可以通行。如果行人让机动车先行,车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能通行。

  有市民提出疑问: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能否通过安装红绿灯或建人行天桥来替代?对于这个问题,张津驰说,安装抓拍系统的初衷是培养驾驶员礼让行人的习惯。不同的路段是否安装红绿灯、抓拍系统,建设人行天桥,是根据城市规划和交通流量等具体因素综合考虑的。只有合理地安装建设交通设施,才能提升车辆与行人的出行效率。

  张津驰分析,新安装的抓拍系统分布在黄石大道一门路段等30个路段(口),大部分车流量不大。即使在上下班高峰期,路段遇到交通拥堵,交警部门也会安排人员现场指挥,排堵保畅。

  “在交通安全法规面前,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张津驰表示,安装抓拍系统是用技术手段推进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保障车辆行车安全,机动车驾驶员是接受监督的主体。然而,这不意味着行人和非机动车辆就不受相关交通法规的约束了。“事实上,交警部门对行人、电动自行车等其他交通参与者一直在进行常态化管理,并对违法行为进行相应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