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反电诈】网上投资、刷单都是诈骗!

今日警情
图片

【案例一】2021 年9月21日中午12时许,家住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某小区的肖女士在网络上刷单被诈骗22800元。

被骗经过:

收到陌生人手机短信息,邀请其参与抖音作品点赞刷单赚钱。

互加好友,接收对方刷单流程文档

图片

点击对方提供网址,下载“微云互联”APP注册账号。

图片

收到对方任务链接,打开进行“微信公益”的页面进行买大小下注,先充值1000元后,按照对方提示提现1200元。

图片

根据对方的提示,接着再让肖女士继续充值3000元进行操作后,以肖女士下注次数错误为由冻结账号

图片

对方告诉肖女士想解冻账号,需继续充值20000元,方可解冻

图片

随后根据对方提示,肖女士连续充值了三笔“4000”、“6000”、“10000”。

图片

对方开始加码,肖女士感觉不对,停止刷单,共被骗22800元。

【案例二】9月22日晚,范女士报警称自己在网络投资被骗了30万余元。

8月的下旬,范女士在某社交平台结识一名男子,后双方互相添加微信。该男子时常在朋友圈发布名车名表、投资外汇货币赚钱的截图等,范女士于是很好奇,问对方是做什么的,男子自称是在“XX外汇”做投资的,并爽快地告诉范女士,自己有“内部”消息稳赚不赔,可以带她一起赚钱。随后,范女士被男子拉入了一个企业交流群。

接下来的几天,范女士发现群里成员几乎都在“沈大师”的指导下赚了大钱,每天投资赚了大钱的截图,对“沈大师”的赞美、红包一个又一个砸进群里,此起彼伏。“赚翻了”“暴涨”,这些极度吸引眼球的词,刺激着范女士。

在高额回报的诱惑下,范女士动了心,按照男子发过来的链接下载了“XX外汇”APP。8月22日起,范女士每天早上9时许都按照“沈老师”的要求投入一笔钱到客服指定的银行账户里,20分钟后,该笔资金的本金和收益均可返现到范女士的银行账户内。

如此往复,直到9月21日范女士按照往日的操作流程,发现账户里的11.6万元无法返现到自己的银行账户。就在这时,“沈老师”在群里发来这样一条消息:“平台检测到你们的账户出现违规套取彩金的现象,所以昨日账户充值了多少,今天也要充值一样的资金,方可返现成功。”信以为真的范女士按照“沈老师”的要求继续投入11.6万元。男网友借此机会向范女士借款5万元,范女士没有多想便向对方转款5万元。20分钟过去了,范女士发现该笔资金仍然无法返现,自己也不知何时被踢出了群,男网友也将其拉黑。幡然醒悟的范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遂报警求助。

图片
警方提醒
图片

1.不要轻信网络上“高佣金”、“先垫付”等兼职刷单信息,千万别被高额的报酬迷惑;不要点击陌生网页链接和二维码,不要下载安装陌生APP,保护好个人信息,所有刷单都是诈骗;如不幸被骗,请保存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

2、投资理财,请认准银行、有资质的证券公司等正规途径,不要盲目相信所谓的“炒股专家”和“投资导师”, 一切说“有漏洞”、“高回报”、“有内幕”等等说辞,都是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