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黄石疾控发布“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健康提示
黄石市疾控中心
发布“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健康提示


广大市民朋友:

“五一”假期将近,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传播扩散风险进一步加大。为有效控制和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黄石市疾控中心向公众发布2022年“五一”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健康提示:

一、严控流动性风险

“五一”假期期间,请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合理安排出行,倡导就地过节,提倡非必要不出省,坚决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报告确诊病例的地区。确需出行的,请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并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黄后严格落实我市疫情防控政策要求。

按照我市当前防疫政策,对省外来(返)黄人员,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执行“落地检”和“三天两检”,即:抵黄后进行1次落地核酸和抗原检测,第3天加做1次核酸检测。落地检测结果出来前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到达目的地后要在12小时内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如果是中高风险地区或湖北省划定的重点管控区域来(返)黄人员,请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开展10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4天居家健康监测。

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实施“14天第一入境地集中隔离+7天目的地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

二、减少公共场所人员聚集

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各类景区、景点及餐饮等重点场所对省外来(返)黄人员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同时采取“限量、预约、错峰”等限流措施。避免到人群密集或通风不畅场所,不在人员密集场所长时间逗留,减少直接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

请市民朋友注意避开节假日高峰,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人员扎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落实测温扫码、规范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严控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大型活动、论坛等,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

建议减少聚会聚餐、探亲访友等活动。提倡家庭聚会聚餐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三、筑牢常态化防线

坚持做好个人防护。自觉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好习惯。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期间,全程佩戴口罩。自觉保持间距,避免扎堆,减少触摸公共部位。

及时接种疫苗。请尚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和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利用假期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降低感染发病特别是出现重症的风险。

密切关注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就诊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黄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4月27日

附:黄石市疫情防控咨询电话

黄石市公共卫生热线:12320

黄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6358251

大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8719120

阳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7330224

黄石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6285983

西塞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6483707

下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5316070

开发区·铁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6397851

新港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7893287

点击查看大图